贴心!疫情之下,社区老人不便缴税,沙园街来穗中心的她这样做……
2020-02-20 16:34:54




“我要特别感谢陈少红同志,她多次热情服务,帮我缴纳了税款!”2月4日,沙园街道办事处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来电,家住奋勇社区的叶叔对沙园街来穗中心前台收税员陈少红表示赞扬和感谢。


陈少红回忆,2月3日,一位外勤管理员同事告诉她,有位居民打电话说想要缴税,但受疫情影响不敢出门。陈少红马上联系了他,他是退休老人叶叔,最近身体欠佳,无法到现场缴税。沟通之后,陈少红加了叶叔的微信,顺利通过线上支付帮他缴纳了税款,并发回了完税证明,让他有空再过来领取。



陈少红在工作岗位上


去年8月,沙园街成为海珠区首个启用微信收税的街道,为群众缴纳房屋租赁综合税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陈少红说,平时纳税人来到前台缴税时,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输入金额,填写出租人姓名,就可以把税款直接转到来穗中心的账户上了。


平时在收税工作中,陈少红经常会碰到一些粗心的群众输错了数额,或者不会在备注添加姓名。“有些人以为相差几毛钱就算了,但我们是需要把税款如实上报的,不能出现半分差错。”所以那天叶叔无法到现场,为了保证数目准确,陈少红还特地让叶叔先把税款转给她,核对之后,再帮他转到来穗中心账户。


疫情当前,能为群众办到实事,陈少红感到很欣慰。“大家少出门,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以往在碰到一些群众需要缴纳多份税款时,陈少红常常让他们提前发来资料,抽空把票据打好,再通知他们到前台付款、取票。“这样可以大大缩短他们办理业务的时间。”


在沙园街来穗中心负责人童丽彬的印象中,陈少红是一个负责任、细致、踏实、不张扬的人。2019年,她一个人负责了500多万元税款的收缴。“有时候,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她都默默扛着。”一些群众预缴税款,汇算清缴后,多缴的部分需要退还。“这是一项很繁琐的工作,但她都耐心地逐一登记。”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陈少红还积极支援社区进行防疫工作。沙园街道共有1万多外来人口,她和同事们一一打电话排查行踪。她还参与路口值守,协助群众测量体温,持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陈少红(右)在路口值守。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