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时刻待命,瑞宝街这群人是最美“逆行者”!
2020-02-15 15:50:50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

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入户排查登记、接送隔离人员、

24小时执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瑞宝街的党员干部、社区和村居工作者、

民警、社区医生等冲锋在前,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

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

都是这座城市的最美“逆行者”。




01

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

24小时待命,哪里危险去哪里



“这里有一名密切接触者需要转移隔离,请前往协助!”

“收到,正赶往现场!”

这是瑞宝街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里经常发生的对话。


自1月23日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起,瑞宝街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由街道城管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瑞宝派出所的骨干人员组成,其中大部分为党员,由瑞宝街道民政科科长蒋科担任队长。


经过了相关技能培训,掌握了疫情处置的能力,应急小分队便迅速行动起来,24小时全天候随时待命。他们负责对确诊病例、有可疑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做好跟踪隔离措施,并随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应急小分队转移有可疑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任务,蒋科就会带领这支应急小分队立刻出发。实际上,要完成这些任务并不简单。一开始,一些需要隔离的人员都不愿意配合,心里怀着种种担心。蒋科他们就一一上门劝导,耐心地讲道理,打消这些居民的忧虑,最终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应急小分队上门做思想工作。



一天从早到晚,蒋科几乎没有空闲时间。一个电话打过来,又有新的任务,蒋科便带着应急小分队奔赴前线。“无论任务是什么,地点在哪里,我们应急小分队一定会奋勇向前!”截至2月14日,蒋科带队转移可疑症状人员累计63人、密切接触者累计56人,其中某游轮密切接触者32人已全部顺利通过观察期。


“每天接触那么多人,被感染了怎么办?”一开始,蒋科的一些家人并不支持他。于是,他每天给家人做思想工作,一回到家里主动消毒。为了跟家人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最晚的一次是凌晨2点多才回到家里。蒋科的妻子在海珠区市场监管局上班,在这次防控工作中被安排去巡查市场。不一样的工作,同样的坚守,夫妻二人并肩作战。


自年三十带队以来,蒋科几乎没有休息过。“我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面前一定要挺身而出,向前冲。”蒋科说,“做这个决定我无怨无悔,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2

宝通社区

守至深夜只为等待返穗人员



2月12日早上,宝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始了新一天的排查登记工作。通过电话询问,得知加怡花园有一名住户当天要从温州驾车回来广州。对此,工作人员耐心劝说该住户暂时不要返穗,但其坚决要回来广州工作,称当晚大概11点半到达。


宝通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邓智刚了解情况后,与其余“三人小组”成员社区民警、社区医生进行商量。大家一致决定等待这名住户回到小区,以便立即采取强制居家隔离措施。


当晚10点半,邓智刚和社区民警区浩辉、黄潇文,社区医生虞育添、王思琦在加怡花园小区门口等待住户到达。然而,再次联系该名住户时,其称行程有变,预计凌晨2点多才能回到。


上级领导考虑到时间太晚,大家最近工作辛苦,让他们先回去休息,第二天一早再行动。“没关系,我们等吧!”大家沟通后,决定继续坚守等待住户。凌晨2点17分,该名住户到达小区门口。“三人小组”打起十二分精神,给住户测体温、派发隔离告知书、讲解注意事项等,并将其送回家中。随后,他们又仔细地给该住户经过的地方进行消毒。凌晨3点多,他们终于忙完所有工作。第二天,“三人小组”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给该名住户测体温、告知居家隔离事宜。





将住户送回家中,再次叮嘱居家隔离注意事项。





给该名住户的住所贴上封条。





对该名住户经过的地方进行消毒。



这样一幕场景只是宝通社区“三人小组”工作的缩影。电话、体温仪、随访记录表、消毒液、手套……带着这些“宝贝”,宝通社区“三人小组”每天排查人员名单,做到数据清、底数明;随访居家隔离人员,为他们提供贴心的后勤保障。一有特殊和紧急情况,他们总是随叫随到,立即出发行动,没有一句推诿、没有半点怨言。


目前,瑞宝街组建了“1+3+41”三人小组,其中宝通社区成立了两个“三人小组”。他们奔走一线,为社区防控提供有力支撑。“我们一定会站好岗、守好位,认真完成任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守护家园!”邓智刚说。




3

工业大道南社区

冲在一线,仔细排查返穗人员



“你先让他多喝热水,我马上赶来!”接到鸣翠花园居家隔离人员的求助电话,徐立林觉得情况不太乐观,立刻赶往其家中。一测体温,徐立林发现这位先生又发烧了。她立即报告上级领导,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终将这位先生连同其妻子送到了省二医集中隔离。忙完,已是凌晨12点多。


徐立林是工业大道南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连日来奋战在防疫一线,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排查人员、做好登记、轮班值守等是徐立林和同事们一天又一天重复着的工作。正是他们的一丝不苟,给社区构筑了一道牢固的“防疫墙”。




工业大道南社区工作人员给社区构筑牢固的“防疫墙”。



前几天,街道下发了人员核查名单,上述那对鸣翠花园的夫妻赫然在列,徐立林立刻上门走访。经询问,她得知这对夫妻从辽宁坐动车回来,在武昌停留了7分钟。这时,徐立林警觉起来,果断决定让他们居家隔离。连续两天测体温,发现男主人断断续续发低烧,随后便把二人都送至省二医。


这样的情况不是孤例。2月9日,鸣翠花园一住户从河南坐高铁回来,准备进入小区。在出入口作登记时,工作人员发现其乘坐的高铁在武汉停留了20分钟。徐立林得知该情况后,随即入户调查。在询问过程中,她发现该住户有咳嗽症状,房间里还有一位从广西回来的合租租户。


于是,徐立林让这两名住户都到酒店集中隔离。然而,两名住户不愿意被隔离,徐立林只好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在门外站了近两个小时,两名住户终于配合到酒店隔离。徐立林回到家中,又是凌晨12点多。


在徐立林和其他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仔细排查下,充分掌握了返穗人员的情况,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2月13日,徐立林调休了一天,却从早上7点多开始接电话。在接了30多个电话后,她终于在下午3点吃上了午饭。


工业大道南社区专职副书记梁国荣年过七旬,仍然每天奋战一线;421大院物业公司经理黄春南从年三十开始,抱着被子睡在管理处;在职党员陈晓嘉看到防疫物资紧缺,想办法给社区送来30个口罩……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都很辛苦,他们都在力所能及地贡献着力量。”徐立林笑了笑,“累点没关系!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年过七旬的梁国荣(右)每天奋战一线。





工业大道南社区在职党员陈晓嘉(右)送来口罩。



图片由受访者和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