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党建在行动丨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城管科李光仁:冲在一线我责无旁贷
2020-02-15 15:17:55

“家里有小孩,我一开始也会担心因为和密切接触者的接触可能会受传染,但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是党交给我的任务,冲在一线我是责无旁贷的,我也相信只要科学防护,做好自我保护措施是没问题的。”李光仁坚定地说。


此时,作为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的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4天,从大年三十至今没有休息过。街道领导建议他适当休息一下,他的回答是:“等疫情结束后才会考虑这个问题。”


工作中的李光仁。(疫情前拍摄)



接到通知,立刻退票返回工作岗位


李光仁和妻子的家乡都在外地,双方的父母亲和亲人也都在外地居住,家里有一个未成年女儿需要照顾。父亲因脑血管疾病无法来广州过年,所以每年春节李光仁一家三口都是要回家乡陪父母过年。今年,他们同样预订了大年三十回家乡粤北的车票。但是年二十九的一通电话,让这位拥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二话没说就去办理了退票手续。


“我们本来已经计划好了回家,但是我年二十九(1月23日)中午接到了街道领导的电话,要求我春节期间留守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所以我赶紧去把票退掉了。”


李光仁帮助居民测体温。


无暇照顾家庭女儿,深感愧疚


李光仁的妻子也在海珠区某个社区居委会担任居委主任,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社区防控疫情的工作,两人都顾不上家庭、照看不了女儿,每天都投入到街道社区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大年三十,我女儿生病去医院看病都无法陪同,把她丢到医院一个人就赶回单位进行防控疫情的相关工作。家里更是无法顾得上,家中浴室灯坏烧坏了也没时间去换。”说起女儿,李光仁有些愧疚。


疫情防控期间,他要指导居委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为相关人员提供健康服务,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各类保障等工作。就连休息时间接到派出所的群众报警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反映的事件,他也是随叫随到,安排人员跟进核查。身负重任的李光仁几乎每晚都在10点多才回家。


工作认真,屡获嘉奖


作为城管科副科长的李光仁一直以来主要负责街道治水、环保、三防等工作,由于工作突出曾屡获嘉奖,包括“海珠区优秀公务员”“海珠区先进劳动者”“海珠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2013-2016年广州市新一轮“双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李光仁在驻从化新田村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优秀成绩;2018年,李光仁还获得“海珠好人”、“最美家庭”……


疫情发生以来,和医生一起到密切接触者家里派发《实施医学观察告知书》、晚上还要到社区张贴防控宣传海报等是李光仁工作的常态。除此之外,李光仁还与办公室的两位同事负责汇总各社区相关人员的数据及上报报表;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居委干部、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转运“密切接触者”工作;对接到派出所的群众报警疫情事件,随叫随传,安排人员进行核查;日常指导和协调居委会处理一些特殊的防控相关工作;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各部门对接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止是李光仁,由街道中层干部组成的“青竹”党小组组员均在本次街道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他们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冲锋在前,不辞辛劳,坚守在岗位,坚持在一线,为居民提供最有力最安心的保障。相信有他们的付出,南石头街坊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