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先锋丨卢伟强:22年老党员,在华洲街战“疫”一线尽显党员风采
2020-02-11 20:05: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洲街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华洲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外管中心(以下简称外管中心)业务骨干卢伟强,就是其中一位先进代表,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是同事眼中的业务能手,也是居民口中赞口不绝的优秀干部……




湖北籍租客回村

他耐心协商,保障辖内安全



在外管中心小小的办公室里,所有人都忙作一团,小e表示想采访卢伟强,工作人员霞姐回复说:“伟强一直在忙,有时候刚空下来,接到临时任务立马又会走开。” 这时,小e看到卢伟强正在认真地盯着电脑打着电话:“数据?这个数据没有错的,您放心,我们已经仔细人工核实过了,因为系统……”看到他专注的样子,小e实在不好意思打扰。


霞姐表示,作为中心业务骨干,卢伟强虽然比较年轻,但经验丰富,像她们这些年纪大一点的,都愿意和他一起干。“伟强特别爱操心。作为我们中心的业务能手,他承担着比较大的工作压力,但只要他能想到的能做到的就绝对不会推脱,他不会说谁谁谁你去做这个,然后自己什么也不做,肯担当肯作为、不怕苦不怕累是他的特点。”


霞姐忆述,在新冠肺炎来袭的这个春节,大年初二的晚上,有一对湖北武汉籍母女经上海返回小洲村租住地,因为屋主不在本地无法入住。收到这个消息后,卢伟强立马汇报给街道领导,然后一起带着医生到现场摸查情况。了解到这对母女一月初就去了上海旅游,后来疫情爆发,没回湖北,买到车票后就返回了广州,没有发烧咳嗽等相关症状。“就是在他的努力不懈的协商下,成功将这对母女送往定点公寓进行隔离,目前两人身体情况一切正常……”



华洲街卢伟强(左一)正在陪同街道领导到现场摸查湖北籍人员来穗情况。



防控疫情废寝忘食

他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华洲街卢伟强(右一)向街道领导汇报相关数据。


外管中心工作人员小陈所熟悉的卢伟强,是一个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干部。“最近,因为防控疫情,强哥已经好几天忘记吃午饭了,我们提醒,他就说再等一下,结果又饿肚子了。他早上来的很早,晚上下班很晚,但具体不知道几点下班,因为他尽量让我们先下班回家,自己再接着处理手头上的事情。”


卢伟强不仅尽心尽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年来,外管中心努力征得出租屋主理解,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出租屋智能电子门禁+视频系统”安装任务,门禁试点模式得到市区充分肯定,并且门禁系统启用至今,出租屋内案发率明显下降,帮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状况。“这让我们整个集体都觉得非常骄傲且有意义,其中,强哥功不可没。”



保证打赢防疫阻击战

他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华洲街卢伟强(左一)在核实工作台账。


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十多天,说起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一些贡献,卢伟强沉默了很久才开口说道:“我思考了一下,还是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的,既是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卢伟强认为,外管中心就是要负责把相关数据做实做细,这有赖于所有人的努力,并不是他个人就能做好的。“我心里清楚地知道,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是我们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保证。和数字打交道,看上去很冰冷,但是这些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家庭,我们希望所有人、所有家庭都好好的。”



华洲街卢伟强(右二)正在和同事加班讨论工作事宜。


 

卢伟强于1998年1月1日入党,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入党的誓词他永记心中:“它鞭策着我在每一个工作任务中,必须竭尽全力。所有的认可和荣誉,都不是属于我一个人,它属于我们这个集体,属于所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属于每一个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的人……”防疫一线上,还有很多像卢伟强一样默默奉献的先锋,让我们向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致敬!


 


记者手记

卢伟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小e经过三次沟通,才真正与他对上话。其中一次与他“错过”,是因为因为省市区相关领导要来调研督导街道防疫工作,卢伟强正在参加一个临时会议,结果到了中午时间,他仍抽不开身。在第三次来到外管中心,小e终于成功采访到本人,他诚恳地说:“我向您道歉,听说您来了很多次,真的是给您添了麻烦,希望您不要介意,疫情来势汹汹,有很多工作都是临时的,希望您能理解。”卢伟强就是这样一位义无反顾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他的奉献、服务精神闪耀着党员的光彩!





资料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