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年轻人 | 取消婚礼坚持上一线、每天身负超20斤消毒液跑遍小区……
2020-02-09 15:59:2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他们与疫情赛跑,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

他们的职责不是救治患者,

而是让更多的人免于感染......

他们是防疫一线的疾控人。


90后取消婚礼 坚持上一线


“特殊时期,作为疾控中心成员,我必须回到岗位!”1月23日,收到防控疫情通知后,海珠区疾控中心的宾岑取消了原定春节举办的婚礼,发信息给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后,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宾岑和男友是同级校友,两人交往5年终于决定在春节期间举办一场隆重的婚礼。疫情打乱了甜蜜计划,家人虽担忧最终还是选择支持她的决定。“一切都是值得的。”宾岑没有纠结太久,尽管是90后还很年轻,但她的业务能力却很受认可,开展信息核实、采样监测等,从除夕当天开始,她就忙着奔波于疫情防控现场和单位之间。




新手爸爸舍小家为大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像他们一样的情侣甚至是夫妻,都暂时放弃团聚,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新手爸爸孙超丰放下了对刚生产完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的担忧和不舍,加入疫情处理小组。


“你就安心去工作吧!我现在已经出院了,可以照顾好自己和儿子,期待你凯旋!”妻子的支持,让孙超丰更感觉到沉甸甸的责任。从1月23号晚至今,孙超丰每天早出晚归,在接收到负责安排来穗人员与密接者的安置这项新任务后,他甚至24小时都要在安置场所值守。为了让丈夫放心,妻子总会通过微信发一些儿子的照片、视频,待丈夫空闲时看看。每当看着妻子发来的照片,孙超丰的嘴角总是忍不住上扬。




每天身负超20斤消毒液跑遍小区


“对不起,打搅您休息了,我们是区疾控中心的医生,现在需要对您采集咽拭子。”区疾控中心卫生检验科的段夏菲、何雪英、沈科能被分配到现场处理组,这些天,他们不遗漏、不停歇,对大量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和采样监测、信息登记和确认,也成为了“废寝忘食三人组”。有一天晚上,他们共采集密切接触者咽拭子样本141份。在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的情况下,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半。




提到现场处置工作中的消杀作业时,沈科能打趣道:“那可是个体力活!”消杀作业时,背在身上的消毒液超20斤,有时候需要背着它穿越整个小区或者背着它从居民楼的一楼一层一层地消杀上九楼。加之,消杀作业的全程要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对人的考验可想而知。沈科能感慨地说,有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只要大家健康,值得!






通讯员 区疾控中心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