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就医、代购物品,她带给沙园独居长者爱与守护
2020-02-08 17:29:15



“身体好点了吗?”


“有什么想吃的可以告诉我,我买了给你送过来。”


……


2月5日,沙园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媛姐来到何姨家中,关心她的健康情况,还为她带来了几天的食材。两天前,由于心脏疼痛,何姨在媛姐的陪同下去了医院,输液后情况好转,当晚出院回家。



沙园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曾琳(左)和媛姐(中)一起探望何姨。

何姨是居养中心的重点服务对象,独居,患有心脏病,日常由护理员媛姐为其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媛姐十分留意疫情动态,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打电话跟踪何姨的身体状况,告知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据媛姐回忆,2月3日早上,有工作人员告诉她,接到何姨家属的电话,说何姨心脏疼痛,吃药后未见缓解,急需送医。


得知情况后,媛姐马上送了热粥到何姨家里。进食后,何姨的症状有所缓解。考虑到120救护车资源紧缺,两人商量之后,媛姐陪同何姨打车前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经过输液治疗后,何姨当天就顺利出院了。


媛姐说,当天在医院,何姨一个举动让她备受感动。“她很放心地把自己的证件交给我,拜托我帮忙结账。其实她平时是一个很低调、内敛的人,对别人比较警惕。”


在沙园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曾琳眼中,媛姐兢兢业业,是一名细心、友爱、负责任的护理员。“媛姐照顾何姨差不多3年了,她们彼此之间十分信任。”


何姨出院后,连续两天,媛姐都去到何姨家中探望,持续关注她的健康,帮助她整理医院单据,每周代她采购一次食材。看到何姨的身体已经恢复、精神状况良好,媛姐感到很开心,临走时还不忘叮嘱:“继续关注疫情,少出门,勤洗手。”


曾琳介绍,防疫期间,沙园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制定应对肺炎紧急预案,成立应对小组,在春节期间建立了以“线上关怀长者+线下及时响应长者实际需求”的工作机制。主动致电关心辖区三无、独居、空巢长者,一方面了解长者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此外,对在线上了解到的有实际生活需求的长者,如需代购物品或陪伴就医的长者,组织人员在线下及时进行响应,满足长者所需。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