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我们都在!”海珠区派驻心理医生加入防控队伍
2020-02-07 21:25:13






日前,中国正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着公开透明的疫情信息及时公布,流行病调查的深入进行,越来越多紧切接触者被找到、越来越多疑似病例的出现,恐慌比病毒跑得快,毒性更大,社会危害不容小视,如何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也牵动着海珠区疫情防控小组的心。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密切接触者比一般人群染病的机率要大,有些人甚至还因此遭受到歧视,他们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出现恐惧和焦虑等各种心理问题也是正常的。在防控力量里加派心理医生,增加心理干预环节,有利于消除他们的恐惧担心,提供科学心理疏导保障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可提高对紧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的理解和配合,有利于防控工作的开展。

e家君了解到,目前被派驻前往海珠区集中观察点的心理医生有三名,均来自于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们采取轮流排班的形式开展工作。



据几位医生介绍,“出现焦虑和恐惧是正常的心理应激反应,不奇怪、不丢人,所有人到了重要时刻都会紧张,包括医务人员也一样,但如果不及时干预,会导致一些其他问题的出现。”




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理医生蒋林正在为一名女士进行心理疏导。


据了解,目前几位医生开展的工作是编制心理关爱手册,建立关爱微信群,并向集中隔离点的驻点医生逐个了解集中观察人群的各种情况,筛查出急需心理服务人员,通过电话和微信的形式开展第一轮心理服务,后续根据干预的效果和视严重程度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咨询服务。

除了及时向群众公布广州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外,后续海珠区还会视情联合相关心理机构共同为集中观察人群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