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聊天记录外泄或侵权?外发聊天记录前,你可以这样做!
2020-01-20 15:09:50

                                                                         








近日,某公司要求设计师每天设计100张图的事件持续发酵,创始人被推上舆论浪尖。有消息称,该单位领导对员工外泄聊天记录的行为不满,或会对外泄聊天记录的员工提起诉讼。



对此,

很多街坊表示担忧,

在工作中难免需要把聊天记录发给第三方,

如果这样有可能涉及侵权,

应该如何做才能避免惹上官司?


针对这个问题,小e采访了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新港街社区法律顾问伍瑞祥,为职场街坊支招,避免一些容易“掉坑”的问题。


伍瑞祥表示,由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名誉权,其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誉。



侵害名誉权的方式主要有侮辱、诽谤、泄露他人隐私等。因此,衡量是否构成侵害名誉权,应当根据受害人确有名誉被损害的事实、行为人行为违法、违法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有因果关系、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来认定。      


一般来说,

如果员工并未使用侮辱、诽谤的语言,

也没有凭空捏造或篡改相关记录材料,

一般不认为是侵犯名誉权的行为。


而日常遇到的需要截图或者发送聊天记录给第三方的情况,更多可能涉及到的是侵害商业秘密的行为,例如将单位的客户名单擅自发给其他第三方则可能存在侵害商业秘密的情况。

因此,如需向第三方发送可能涉及单位商业秘密的信息,作为员工首先应及时向单位相关主管人员请示,获得批准后再发送。单位平时也应做好员工的保密教育,对于重要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应建立相应的保密制度。        

所以,

街坊们不需要过分担心,

尽量对外发的聊天记录做好研判,

或对聊天记录进行部分处理,

就可以较好规避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