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输“朝阳群众!海幢永龙社区这群街坊查风险、防事故、保平安
2020-01-16 20:15:18



在北京,有无数抓得了小偷、识得破诈骗的“朝阳群众”,为首都的平安和谐贡献力量。而在广州市海珠区永龙社区,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社区内外、大街小巷,加入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一边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助力“平安广州”,一边在他人的奉献中,享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就是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的平安使者。



 

近日,海幢街永龙社区平安创建促进社会治理成效还被市社联会授予2019年度优秀“广州街坊”社区治理案例。


 




发动街坊力量 创新社会治理


永龙社区是一个拥有900多户人口的社区,毗邻江南大道北婚纱街、滨江路,周边人流密集,道路更是四通八达,没有现代物业管理的方式,虽然有门禁,但无专人管理,小区曾经成为无数人的“便道”,不仅小区卫生差了很多,诈骗、盗窃等危害小区居民安全的问题层出不穷。







2015年初,海珠区与海幢街综治部门组织居民讨论小区的治安问题,居民提出成立自治式的社会组织。同年5月,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成立,成为广州市首个在民政局注册备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区居民自治社会组织。







据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秘书长麦锦泉介绍,平安促进会吸收会员以自愿为原则,每年会员交费,作为促进会的资金,用于小区配备门禁、监控设备,社区公共设施、消防安全的维护等。“目前小区总共安装22道门禁,44个电子眼已经覆盖了社区39条巷子。大约有30名居民加入了志愿巡逻队,2~3人为一组,每天对小区里人流密集的街巷进行巡逻检查。其中,白天为上下午两个班,由社区热心街坊义务巡逻,晚上则聘请了3名社区失业下岗工人专门巡逻,每晚两名队员从23时至次日6时进行治安巡逻。”




治安状况好转 入室盗窃事件几乎绝迹


促进会这个中心纽带,将社区所有居民联动起来。社区老人多,经常有人以推销保健品为由进行诈骗,周边居民一经发现,便随时可以通知巡逻队进行驱赶。巡逻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治安隐患,可以一边通知居民,一边采取措施。据悉,平安促进会成立以来,永龙社区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入室盗窃和拦路抢劫事件几乎绝迹。


 

“如今治安好了,再也没见过有人上门推销了,入室盗窃更是少见。”居民黄慧玲如是说。“有一次,有居民发现隔壁的出租屋着火了,马上拿起灭火器扑灭,避免了火灾发生。” 麦锦泉说,平安促进会经常会在社区举行防诈骗、防火等教育活动,“遇到陌生人上门推销什么的,街坊会第一时间打电话,促进会就派人过去处理”。永龙社区平安促进会会长熊世明年逾七旬,熊叔说:“在社区做事很忙很辛苦,但是能让大家感到自己的价值,所以干起活来也特别有劲,乐在其中。”


 




主动参与 社区处处活跃着平安使者的身影



“促进会不少成员都是社区里面的‘国宝’,除了治安维护,街坊家中的水龙头坏了,门锁开不了,都可以随时找到促进会帮忙。”居民陈姨告诉e家君。而实际上,促进会成员们还还充当了传达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邻里守望相助的“巡防员”、平安法治的“宣传员”、应急处置的“支援员”。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参与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反邪教宣传;从逢年过节举办各种主题联欢活动,到上门慰问帮扶各类弱势群体;从开展辖区内日常巡逻活动,到参与化解各种矛盾纠纷,随处都可见到他们的身影。





永龙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借助平安促进会,一方面能让街坊自我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另一方面促进会骨干能第一时间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并在调解邻里矛盾方面更加柔性。”

部分图片由海幢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