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快到了!华洲这个以鼠命名的地方你知道吗?
2020-01-16 18:52:54



还有几天,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即将到来!“鼠”在十二生肖中位列第一,一直以来因其相貌丑陋、行为不轨,历来被人们所唾弃憎恶,但华洲却有一处以鼠命名的地方,你知道在哪里吗?


熟悉华洲的街坊一定会告诉小e,这个问题毫无难度,答案就是:老鼠岗。但这个地方为什么会被称为老鼠岗?它的范围有多大?现在的老鼠岗有怎样的变化?小e跟随土华村文化保育学者谭鉴洪洪叔,边走边说……


形似老鼠偷食 得趣稚地名


老鼠岗位于今华洲路站(华泰西街路口站)至华洲路口站一带,华洲路口站就建在山岗原石旁。以前,华洲路口站就叫玩具厂站,华洲路站(华泰西街路口站)则叫老鼠岗站。老鼠岗实际面积不大,但它所延绵的农田范围却不小,从北起土华优良工业区、土华牌坊一带,西南方向延伸至“土华青山大围”。


华洲路63号广州市轻工集团望向对岸的“老鼠岗”。


原来,老鼠岗最初叫青山岗,青山岗得名于一座久远的青山寺,那时,一些从中原各地避战乱相继南逃来到这里的僧人、百姓视这青山岗为独特的风水宝地,建寺庙焚香祷告,青山寺暮鼓晨钟,信众日增,香火鼎盛。僧人在寺庙下开劈了一条平坦的栈道,给饥民施粥施素食,周边饥民缓急相告,顿时青山寺声名鹊起。


明万历年间,一把无情大火把青山寺烧得荡然无存,颓垣败瓦,僧人、主持各散西东,孤零零只剩青山一个。渐渐地,青山岗植被恢复,有村民从远处农田远远瞧见,出于想象力丰富,觉得就像一只老鼠窝在农田上偷吃稻谷。


那时候青山岗四周是平坦的水稻田,从青山岗西部眺望,青山确形如一只卧在四周稻田中的老鼠。老鼠嘴向正南“偷食”稻田里的稻谷,西北面形似蜷缩着尾巴的老鼠。


现时的老鼠岗约10层楼高。


老鼠岗旁石榴涌上修有观光栈道。


此言一出,一传十,十传百,久而久之“老鼠岗”便成“青山岗”的代名词。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新滘镇修建村级公路,为了直路把向南的“老鼠嘴”削平并扩路,则变成了现在道路开阔的油柏路。用“老鼠岗”命名的车站一直沿用至2016年,才更改为现在的华洲路口站。




华洲路口站设在老鼠岗旁,能看到老鼠岗上的原石。


工业区环绕 土华变“亿元村”


现在的老鼠岗,是解放军军事基地,作为华洲一带的制高点,这里曾安装高射炮台,为了方便运送军备上山岗,老鼠岗被削平了5米左右,现在约10层楼高。



华洲路63号广州市轻工集团二轻公司仓库处于空置状态。


说起老鼠岗,就不得不说说这附近一带的广州市轻工集团、镇泰集团。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老鼠岗北面开阔地上,广州市轻工集团建成六幢4层高的“广州轻工集团石榴岗口岸”,百吨以下的拖驳船在进出口岸装御货物,十分繁忙,作为珠江支流,这些拖驳船还会把货物一直拉到黄埔港再运往海外。


洪叔在上世纪90年代于镇泰集团工作的相关证明。



1989年,广州市轻工集团引进镇泰集团,镇泰集团旗下优良、永华、高辉三个工业区为集团运作提供支撑,最高峰时期有近万人在此务工,生产玩具、成衣等。洪叔记得,当时的员工主要来自外省,河南、四川、广西最多,最远的来自乌苏里江和新疆一带,为了让务工者容易找到工业区,附近车站有用厂名命名的,其中华洲路口站2016年以前称作“玩具厂站”,其实是指永华玩具厂,华洲路站以前叫镇泰集团优良公司站。



永华工业区原址上的永华玩具厂已经推翻重建,经营商店、公寓等。


 

洪叔等土华村民的收入直接翻了五六倍,“以前是靠种植果园、农田为生,镇泰集团进驻后为土华村创造了很多经济腾飞的机会,作为股民连续30年收到分红,参加镇泰集团海珠厂工作的村民谋得了不错的收入。那时是密集型流水线生产,村民们第一次感受到新型的工厂企业管理。”土华村也因此成为继石溪、沥滘之后,第三条新窖镇“亿元村”。


 


30年租期已到,随着2020年到来,镇泰集团基本完全撤出土华村,镇泰集团原址目前处于空置状态,优良、永华、高辉三个工业区各有前程,永华工业区原址上的永华玩具厂已经推翻重建,经营商店、公寓等,而优良、高辉工业区正被逐步改造为创意园区。



优良、高辉工业区正改造成创意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