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人丨陈慧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理解最紧要”
2020-01-16 18:23:38


陈慧娜,南石头街党办组织员。


陈慧娜今年7月刚刚入职南石头街。她坦言,自己对于街道和社区工作还处于学习和熟悉的过程中,是一名“初哥”。但这位“初哥”工作起来用心细致,获得居民的点赞和好评。


陈慧娜说:“这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是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希望以后可以做得更好。”


攻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陈慧娜入职不久,正赶上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攻坚阶段。从前期的上门宣传、派发宣传单张、组织多场社区垃圾宣传活动,到和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蹲守定时投放点,不怕脏不怕臭地“破袋”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榜样,陈慧娜默默付出了很多。目前,保利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不得不说,当中饱含了陈慧娜和社区居委会的努力和不计回报的付出。


垃圾分类工作是大势所趋,但推进过程中也有困难和艰辛。保利花园在垃圾分类工作铺开之前是在楼道设置垃圾桶的。由于垃圾长期在楼道投放,墙体留下难以清理的污迹,也有老鼠经常出没,居民有所怨言。楼道撤桶后,小区内设置了12个垃圾定时投放点,让居民定时投放。楼道内的垃圾桶撤走后,楼道内的异味没有了,老鼠也很少出没了。垃圾分类初见成效,获得部分居民的赞同和支持。


居民理解最重要


然而,由于保利花园很多1楼住户门前都有私家小花园,无论定点投放点设置在哪里,多少都会对这部分居民有影响。有些居民为此还出现过激行为。


有一次,一位大叔由于不满垃圾定点投放点距离自家小花园比较近,称自己坐在花园会看到垃圾分类点影响景观,于是多次打翻垃圾分类点的垃圾桶,并把垃圾扔到居委和物业管理处门口。经过居委工作人员多次调解,最终和大叔达成共识:把垃圾分类点换一个方向,并为垃圾分类点设置顶棚。大叔对处理方式感到满意,还专程上门对自己之前的不当行为道歉。陈慧娜说,经过这件事,她更加明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获得居民支持的重要性:“只有居民理解,自发做好垃圾分类,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以身作则 改变居民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陈慧娜以身作则,和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以及社区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一起蹲守垃圾分类点,并把居民没有分类的垃圾“破袋”分类。这活又脏又累,但陈慧娜没有二话,每次看到有居民投放没有分类的垃圾,都会主动去“破袋”。


坚持了一段时间,居民的观念和意识明显发生了变化:看到陈慧娜在“破袋”分类时,居民也会主动加入一起分类。居民说:“不忍心看到你们这样分类垃圾,我们尽量在家就做好分类,你们就不用再这样‘破袋’了。”


陈慧娜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而且要从细微处做起,从培养习惯做起。无论工作人员还是居民都要坐言起行,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要大家一起坚持才能建设环境美好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