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政务中心最热业务榜丨居住证业务稳定靠前,入学、入职、购车你都需要它!
2020-01-15 20:57:04

                                                                         



   

日前,小e从华洲街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2020年1月6日至10日,该中心共办理业务226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居住证业务、人社业务、老龄人优待卡业务。


No.1 居住证业务

近一周:107人次


温馨提醒:华洲街辖区范围广,来穗人员居住比较集中,随着积分制业务的深入开展,来穗人员对居住证办理意识逐渐增强。


由于小孩入学、成人入职或购买社保、购车等相关车辆业务、积分制相关业务都需要用到居住证,因此办理件数稳定靠前,其中居住证续期占89人次。


No.2 人社业务

近一周:94人次


温馨提醒:其中包含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失业报到等相关业务。2019年3月起,政府取消社区资助补贴。


原符合条件参保居民需先到地税部门参加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后,需在每季度首月到政务服务中心申领对上一季度的个人灵活就业补贴。


居民集中在过年前办理相关业务,其中失业报到26件,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24件。


No.3 老龄人优待卡业务

近一周:25人次


温馨提示:年满60周岁(可提前3个月),具有本市户籍的老年人可办理老龄人优待卡。凭户口簿原件、本人身份证原件申办,委托他人代办的,还须提供代办人身份证件原件。


在申办当日后25个工作日,申办人凭身份证原件到受理申请的街(镇)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委托他人办理的,需持申办人和代办人双方的身份证原件领取。


       

值得注意的是,已缴纳社保或居住在自有(直系亲属)产权房屋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业务,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其余来穗人员需登记居住满半年才能办理居住证业务。

       


华洲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有

4个综合窗口,3个专业窗口


   


一号综合窗主要负责老龄卡申办、升级、补办,就业失业登记,老人异地验证,失业救济,城乡医疗,城乡养老等业务;


二号综合窗主要负责就业失业登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补贴、灵活就业人员补贴等就业类服务;


三号综合窗口主要负责抚恤金、退休养老、社保办理等;


四号综合窗主要负责为辖内居民办理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出具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流动人员生育备案、计生回函等业务。


三个专业窗主要负责办理与来穗人员和房屋租赁相关的业务,包括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居住证办理、出租屋综合税征收等。


记者走访发现,该中心大厅环境优美,接待人员态度热情,响应及时,居民对业务办理效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均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