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人丨黎穗镠——居民的认可,是她坚守岗位的动力
2020-01-15 18:53:58

         

人物:黎穗镠,南石头街百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11年,黎穗镠来到海珠区南石头街百合社区居委会担任居委主任一职,至今已近9年。9年来,她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好社区和居民工作。


“有困难找居委、找黎主任”

是百合社区居民的共识。

黎穗镠表示,

居民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是她继续坚守岗位的动力。


关注孤寡老人,让他们生活安心


百合社区是南石头街居民人数和户数都比较多的社区,居民人数近9000人,老年人占比较高。对于社区中的孤寡独居老人,黎穗镠尤其关注:“他们年纪比较大又独居,就怕有什么事情没人知道,所以我们会经常上门去看看他们,给他们打电话问问情况,也交代物业帮忙留意一下,希望可以更多掌握他们的情况,以防发生突发状况。”


霞姐是住在金鱼岗的一名孤寡老人。有一次,黎穗镠在日常巡查小区时发现,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霞姐出门了,这引起了她的注意。“莫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于是,她上门找到霞姐了解情况。霞姐说,最近觉得心脏有一点不舒服,所以就没有出门。黎穗镠叮嘱霞姐要好好在家休息、尽量不要外出。如果觉得不舒服,或者有什么需要,随时给她打电话,霞姐满口答应。


过了几天,黎穗镠忽然接到物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霞姐在路上晕倒了。黎穗镠赶紧放下手头的工作赶了过去,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把霞姐送回了家。


黎穗镠劝说霞姐去看医生,但霞姐执意不肯。看着霞姐苍白的脸,黎穗镠心里十分着急。她找到霞姐弟弟的联系方式,将霞姐的情况告知其弟弟和弟媳。由于弟弟弟媳住在广州郊区,等到对方赶到霞姐家已经是下午3点多。在这之前,黎穗镠一直陪伴在霞姐身边。弟媳到了后,黎穗镠又和弟媳一起把霞姐送到医院并办理了住院手续。霞姐做了手术,术后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黎穗镠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黎穗镠说,这件事情不但让霞姐及时就医,身体得到恢复,更让社区的其他居民知道,居委会会尽量多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孤寡老人不会没人管,居委会一定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进旧楼加装电梯 成就感满满


另一件让黎穗镠成就感满满的事情就是为旧楼加装电梯的居民搭建调解平台和提供指引。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从“一团糟”到“见曙光”。


黎穗镠说,旧楼加装电梯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大部分旧楼居民都希望可以加装电梯,但面对政策、高层和低层住户之间的利益矛盾、产权等问题,一栋楼的住户从提出加装电梯,到正式递交申请,往往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而处理这样的事情对于居委会来说也是“从零开始”。


居委会工作人员拿着厚厚的政策文件,细心研读,再为居民提供指引,这个过程繁杂而艰巨。可以放弃吗?不能放弃。黎穗镠认为,旧楼加装电梯是惠民的大好事,必须要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雅致花园13个无自带电梯的梯口中,已有5个梯口提交了加装电梯申请,具体工作还在协调中。


“做事要细心、谨言慎行、以身作则。”黎穗镠说,这是她做好社区工作的法宝。身为共产党员,她时刻发挥党员先进性,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并影响身边的人,希冀与大家共同努力让百合社区更加和谐美满。        

超赞.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