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角布料何处去?新港街变废为宝服务社群!
2020-01-14 18:02:36

                                                                         




在新港街辖内,有数个大型布匹市场,数以千计的布匹制衣企业汇聚于此。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碎布边角料往往被生产企业当作垃圾处理。

这些边角料是“放错了地方的垃圾”,如何重新利用,让这些边角料换发生机,是我们都应该探讨和尝试的方向。


新港街依托社工站,回收碎布边角料进行循环再利用,制作成布艺产品赠送给辖内的困难群体。


一方面,新港街和社工站动员社区党员、在校学生、社区志愿者等联系制衣企业收集富余布料,做成各色布艺工艺品和日用品;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带着这些布艺工艺品和日用品上门慰问,甚至动员力所能及的困难户共同制作布艺品,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让他们进一步认同自己的能力,提升他们对生活的信心。


据悉,新港街“‘布约而同’推动资源再生化项目”被广州市志愿者协会评为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获此殊荣,

归根到底是做到了以下四点:


强化党建引领                


街道引导社工站在全市首批成立党小组,把政治素质作为招募新社工的重要标准,把优秀党员安排到该项目关键岗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社工党员联动服务,走访布匹市场商户,有效争取支持、收集富余布料。



商家向“布约而同”项目社工捐赠布料


培训社工队伍                


完善社工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机制,支持社工参加社工站安排的社工参与资源再利用、社区营造、项目管理等主题的系统培训,有效加强社工队伍的专业知识及实务技能。



社区居民参与制作香囊


精心筹划活动                


联动志愿者企业、教育机构和养老院,设计、改造富余布料,累计制作布艺制品用于公益事业。探访困难家庭并赠送布艺制品,有效提升困难家庭民生保障水平。



社区居民为心中喜欢的布艺成品设计样板进行投票


加强宣传引导                


结合垃圾分类、科普宣传等活动普及布料循环利用知识。在“一网双微”多次推送社工服务项目相关政策解读、项目进展、活动预告等。开展社区宣传系列活动,向居民介绍布料垃圾资源循环利用方法,有效深化环保共治氛围。



“布约而同”项目为合作机构颁发牌匾


联合交易园一制衣企业负责人表示,之前的边角料都是贱价当废品卖掉的,不卖掉又用不上。自从新港街联系他希望可以利用他们厂的制衣边角料后,他非常开心:

“我一直觉得当废品卖很可惜,会因为这些布料质量还是很好的,但重复利用我们确实没有资源也没有精力。现在这样很好,我们也算是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我也会动员其他制衣厂朋友也加入这个行列,一起回馈社会。            


困难户张姨坦言,最开始接触到这种用边角布料做成工艺品是社工上门慰问的时候:

“他们带了一些小香囊来送我,里面是装了一些艾叶,可以驱蚊,闻着也能提神,我觉得非常好。因为我已经退休在家,也有一些时间,就联系社工,让他们教我怎么做,我也做了好一些,送给其他困难户。以前我很没有自信心,觉得自己生活已经过得那么艰难,肯定没有能力帮助别人了。但现在我也可以利用做布艺工艺品和日用品送给其他有需要的人,我觉得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也更有意义了。我现在还是这个项目的志愿者呢!”            


社工站项目负责社工表示,这个项目联动了社区里不同的群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可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接下来我们会探索出更好的方式,让这个项目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变废为宝,造福街坊

你参与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