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动物小说的好处居然有这么多?!寒假就和孩子读起来~
2020-01-14 16:44:26

                                                                         










最近,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突然火起来,孩子们对于书中的动物世界也越发好奇。对于这种独特的文学体裁,孩子们应该如何阅读呢?听听语文教师如何说吧!




     
读动物小说对语文成绩有促进作用        


邓世昌纪念小学语文科科长梁思君认为,动物小说以动物为主要描写对象,形象地描绘动物世界的生活,既有文学性,又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和传奇性,很能满足儿童读者的阅读期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因而特别适合小学中高年段的学生阅读。




沈石溪说过这么一句话:“对孩子来说,动物小说是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最直观最生动的教材。”对此,梁思君十分赞同。她认为,阅读动物小说,除了能提高孩子的文学素养,更重要的是能弥补当前生命教育的不足。      


首先,阅读动物小说,会使孩子认识不同生命的主观存在,对生命的理解更丰富,令孩子感受到生存的艰辛和生命的瑰丽。其次,动物小说挖掘出了动物生命中的可贵品质,让孩子受到力量、意志、精神的熏染。再次,经由这种独特的生命教育,孩子的视野会因那些作为自然一部分的动物形象,而变得辽阔和深邃;孩子对生命的理解和感受也因来自动物的馈赠而变得丰富和完整。


此外,阅读动物小说可以有效地发展并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等语文核心素养,这些能力的提升都对实现语文成绩的提高有积极作用。


     
利用假期,亲子共读        


那么,阅读、学习这类书籍,有什么方法技巧呢?孩子应着重关注小说的哪些方面?


梁思君提出,长假将至,不妨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亲子共读,家长可以从赏析封面、浏览目录、精读前言、借助问题支架品读文本等基本的策略引导孩子进行整本书阅读。




第一,拿到一本书之后,先看一下这本书的封面。“封面上包含的书名和配图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我们可以通过这个信号来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梁思君说,由于书名和配图包含的讯息有些是明晰的、有些是模糊的,所以,由书名和配图展开猜想本身也充满了乐趣。孩子可以根据已有的生活经验和阅读经验,去预言书中的故事;也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去编织他们心中的故事。


第二,千万别忽视了目录和前言,还要制定阅读计划。目录是一本书的地图,可以根据这本书的目录,进行分章节阅读,这样,阅读的时候会更有方向。而前言是整本书的一个精华概括,认真读读前言有助于快速把握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在阅读目录和前言的基础上,家长要引领孩子做好阅读计划,计划好每天读几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自己的阅读计划,但要尽量每天坚持完成计划。


第三,给孩子搭建一个阅读的“脚手架”。为了让孩子在阅读中有所收获,真正实现深度阅读。梁思君建议,在阅读之初可以给孩子搭建一个阅读的“脚手架”。“脚手架”可以包括“这些书里面你最喜欢哪本?为什么?”“你知道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吗?”等问题。家长在孩子初始阅读阶段提出这些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去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阅读思维。


第四,积累拓展,为写作积累素材。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读书笔记本,用以记录作家、书名等文学常识;可以让孩子摘抄书中的一些好词好句,还有喜欢的一些片段描写。


梁思君说,海珠区图书馆本次推荐的这些书籍能让孩子们认识到更多的动物小说作家,孩子们在阅读过后能按图索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这些作者的其他作品,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另外,低年级的同学如果也想看动物小说,她也给大家推荐罗尔德 ·达尔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读完原著后还可以看看同名动画电影,从绘本小说读起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阅读动物小说的兴趣。”


下面,一起看看有哪些适合小朋友阅读的动物小说吧。



书单推荐        



《西顿动物记彩绘本(全10册)》        
     


作者:(加)欧内斯特·汤普森·西顿著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推荐理由:西顿是加拿大一位著名的作家、画家、和博物学家。他一生热爱大自然,热爱野生动物,呼吁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被誉为“世界动物小说之父”。本套书用优美逼真的绘画、亲切温暖的文字、活泼的故事情节描绘了西顿原著中有趣的明星动物,经典场景一一再现,动物形象栩栩如生,尽显名著的风采和神韵,每每捧起,总会被那些或鲜活或悲惨的小生命所吸引。它们不仅仅是在诉说着一个真实的动物世界,更是在指引着人类向崇高的生命致敬!



《战马》        
     


作者:〔英〕迈克尔·莫波格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推荐理由:乔伊是英国乡间一匹漂亮的小马,与男孩艾伯特相依相偎,一起长大。但宁静芬芳的田园生活最终却遭遇残酷战争,乔伊与艾伯特被迫分开,各自走上战场……战马和男孩之间这种发自天然的亲近和忠诚,正是孩子们与小动物之间纯净友爱的体现,动物们有感情,懂智慧,敏锐而有趣,总能激发人类最优秀的品质。《战马》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感人动物故事。



        《鄂温克的驼鹿》        
     


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自然之子”黑鹤用冷峻诗意的笔触记录中国北方鄂温克族老猎人与驼鹿互相信任、生死相依的传奇故事,展现对大自然和生命的虔诚与敬畏。本书荣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入选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



《绝境狼王系列(全6册)》        
     


作者:(美)凯瑟琳·拉丝基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推荐理由:《绝境狼王系列(全6册)》是由美国“动物奇幻小说女王” 凯瑟琳·拉丝基创作的一套奇书,它以被弃小狼——福狼的传奇故事为线索,将狼族生活与文学想象巧妙融合,编织成一套磨难成就传奇的神奇小说。从狼的生存,到狼的等级,从狼的情感,到狼的战争——狼族生活在本系列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从深沉的母爱,到坚定的信念,从温暖的友情,到超常的智慧——福狼与伙伴们不屈不挠的冒险经历被描写得细腻真切。



        《椋鸠十动物小说(共10册)》        
     


作者:(日)椋鸠十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套书为日本动物小说的经典巨作,是椋鸠十动物小说的集大成者,包含了他最具代表性、最有价值的作品;明快的主题、巧妙的构思,高格调的文体,讲述了在群山环抱的村庄、山谷、海岛之中,大自然中的动物是如何生存、与人类如何相处的系列故事。散文诗般优美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动人的描述,各种生动的动物,极富哲理的主题,都能人沉迷于椋鸠十的动物小说中不可自拔。



《灵犬莱西》        
     


作者:(美)埃里克·奈特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故事讲述的是聪明的牧羊犬莱西传奇般的归家之旅。莱西一心要回到主人身边。她千方百计逃了出来,不断翻山越岭、忍饥挨饿,还被围捕追打差点丧命……即便如此,只要一息尚存,莱西回到主人身边的信念从未动摇……故事出版60余年来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一只忠犬回家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