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瑞宝街用心用情用力,助太宁村全面脱贫!四年扶贫路温暖人心~
2020-01-14 16:42:27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瑞宝街对口帮扶的大埔县茶阳镇太宁村

已实现全面脱贫,

脱贫率100%!

春节前夕,

瑞宝街一行26人前往这个小山村,

送去关怀温暖,

两地人共叙情谊、共话发展!


1月8日至10日,瑞宝街道科级干部和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行26人到大埔县茶阳镇太宁村开展了“一对一”帮扶,以及调研精准扶贫有关工作,由瑞宝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坚、副主任钟玫婷带队。他们通过进村入户、实地察看、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村子的发展情况,把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



深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帮扶情况


调研活动中,瑞宝街扶贫工作组与茶阳镇党委副书记刘国先、太宁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座谈会,了解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地情况。


太宁村支部书记谢洪国谈到,在瑞宝街四年多以来倾情尽力的帮扶下,太宁村86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脱贫率100%,“太宁村‘两委’代表全体村民衷心感谢瑞宝街的帮助!”



座谈会现场。


瑞宝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坚表示,新的一年,瑞宝街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太宁村,与当地政府通力合作,巩固太宁村的脱贫成果,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顺利迎接2020年的脱贫摘帽“大考”。


“这是我们街道居民、书法家范楚君赠送的书法作品。”随后,主任杨坚、副主任钟玫婷将一幅书法作品赠予太宁村。据了解,瑞宝街辖内居民、84岁的老书法家范楚君听闻太宁村在瑞宝街帮扶下取得的精准脱贫成效后,颇受感动,便挥毫写下“脱贫致富”四字,委托扶贫工作组赠送给太宁村。“虽然两地相距遥远,但两地人民始终有着深厚情谊!”茶阳镇党委副书记刘国先笑着说。



将书法作品赠予太宁村。


扶贫工作组现场走访调研了太宁村文化广场、红色建设项目饶龙光故居(义训堂)和百姓议事亭。文化广场好戏连台、义训堂举办红色史料展、“板凳会议”听民意……大家纷纷感受到太宁村深厚的红色底蕴,对太宁村利用红色遗址发挥新时代功能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瑞宝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少芳不禁发出感慨,“党建引领促发展,美丽乡村焕新颜!”




实地走访义训堂。


面对面交流谈心,干群亲如一家人


肩上扛着米,手里提着油,扶贫工作组成员分组行动,全部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进行入户走访,给帮扶对象送上生活用品,如亲人般面对面交流谈心,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基本信息,了解帮扶对象的生活情况变化,同时倾听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快进来坐!” 扶贫工作组每到一户,村民们热情地搬出凳子,拿出自家种的柑,热热闹闹地招呼着。他们紧紧地握住工作人员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双方亲如一家人。“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这些年要怎么熬过来,谢谢你们!”70多岁的老人黄亿欣热泪盈眶,激动地说。



与村民面对面交流






黄亿欣的儿子多年前意外逝世后,他开始独自抚养孙子。由于家庭贫困,他们的生活过得十分拮据。在瑞宝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黄亿欣一家的生活大有改善,孙子得以继续上学接受教育。上门走访时,黄亿欣的孙子外出上学不在家,他坚持要让孙子放学后与扶贫工作组见面,“我要让他记得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不久前,五保户曹盛艳的家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完成翻新,崭新的沙发、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仅装修好了房子,还送来了这么多家具和家电,扶贫干部真的非常贴心!”望着宽敞明亮的房子,曹艳新高兴得合不拢嘴。

村民全脱贫,村容村风焕然一新


危房改造、道路修葺、场所建造……穿行在太宁村的道路乡间,处处涌动着一股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瑞宝街帮扶太宁村四年多以来,这个小山村悄然发生着变化,几乎每一个月就有一个新面貌,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每月5日,村民们还会聚集在百姓议事亭讨论村里大小事务,齐心协力为建设新农村出谋划策,村风民风也焕然一新。


2019年11月经核查,太宁村86户贫困户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和网络等8个方面已全部落实达标。全村86户贫困户246人全部脱贫,脱贫率为100%。



现太宁村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本科的总人数为50人,落实贫困户子女上学生活费补助人数50人,比例达100%。全村贫困户全额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46人,占全村贫困人口总数比例的100%。全村符合低保条件贫困户应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人数94人,占应纳入人数比例为100%。2016至2018年,全村完成危房改造的户数为17户,2019年纳入危房改造贫困户1户。


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2016年,面对太宁村交通基础设施差、产业基础薄弱的难题,瑞宝街道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帮扶三年规划。现共实施村扶贫项目25个,其中产业和资产收益项目投入259.95万元,入股县自来水公司、合作社投资、投入旅游发展项目等,村基础项目类投入近115.5万元。


扶贫到户项目共计15个,户项目类投入近116万元,户项目总数主要围绕保障贫困户“八有”展开,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有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此外,瑞宝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工商联、慈善机构的作用,吸引社会各方力量加入到扶贫工作中来,把政策、信息、项目、技能、慰问品送到每个贫困户家里。


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便要着手考虑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如何增强“造血”功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瑞宝街道选择以提升贫困户自身劳动技能为着力点——



01
首先,大力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共同利益体,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02

其次,组织贫困户参加农民适用技术、劳动技能等培训,鼓励有劳力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或者外出务工,稳定就业、长期就业。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