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沙园街社工站和“小宝石”倡导残康共融,温暖“老友记”们
2020-01-13 21:55:48







昨天上午,沙园街社工服务站在社工站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了“满杯精彩·融暖新春”社区倡导系列活动,10多名残康“老友记”、社区志愿者和宝玉直实验小学30多个亲子家庭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 此前,社工站已举办过两场残康共融社区倡导主题的活动,小e均有过报道。






 

制作“倡导杯”传递社区共融理念

 


李社工以三则藏在漫画里的小故事为开头,很快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也让家长和孩子们对视障、听障、肢体障碍等残康人士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今年花市开放前一天,社工站将提前组织残康“老友记”们一起“行花街”。李社工问:“为什么要提前一天呢?”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怕人太多被撞倒。”“人一多,他们就被挡住,没法看到美丽的花了。”现场的残康人士表示,这些都是他们会面临的困境。




孩子们在碰到残康人士时,往往会感到好奇,此时家长的态度尤为重要。“如果孩子投去惊奇的眼神,应该引导他表现出善意,如微笑等,不要让他们因为你的特别关注而感到不舒服。”看到残康人士开的车时,应该如何向孩子解释呢?一位家长给出了一个“教科书式”的答案:“有些人行动不太方便,那是他们的代步工具。”


李社工还为大家讲解了关爱“老友记”的注意事项。“不要轻易说‘你很棒’,因为其实很多事他们都可以做到。你只需要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就行了。”



残康人士的代步车



手语学习



体验偏瘫人士单手打开包装纸。



“小宝石”们积极参与互动。

随后,孩子们拿起画笔,开始创作“倡导杯”,为纸杯设计残康共融主题的画作。有的画上了美丽的风景,表示希望残康叔叔阿姨们能“活出心中的彩虹”;有的画上了帮忙推轮椅的画面,发出关爱残康人士的倡导;有的画满了爱心,祝福“老友记”们身体健康。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倡导杯”制作完成后,孩子们亲手在杯中冲泡了暖心的红糖姜茶,并走到缘觉路和广重广场,送给路过的和广场上活动的叔叔阿姨,发起了社区共融倡导接力。“叔叔,送您一杯姜茶,我们一起关爱残康老友!”



“小宝石”们亲手冲泡红糖姜茶。






 

坐上轮椅体验残康人士日常出行

 


另一支10组亲子家庭组成的小分队,从沙园街政务服务中心出发,目的地是乐峰广场的肯德基。孩子们轮流坐上轮椅体验残康人士的出行方式,其他人沿路护航。


来到缘觉路和工业大道的岔道口,第一个障碍出现了。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小分队中的残康人士选择向左,绕道高架桥下的斑马线到达工业大道对面。几位家长打算向右,进入沙园地铁站,抄近路通过地下通道直接到达A出口的乐峰广场。




李社工十分遗憾地告诉大家,沙园地铁站在工业大道东侧的两个出入口都没有垂直电梯,尽管D出口设有轮椅升降梯,但升降梯承重有限,无法承受电动轮椅的升降。于是,小分队只能选择残康人士提出的办法。




红色为最近路线,绿色为残康人士需要行走的路线。


一路上并不轻松,马路边的人行道较为狭窄,过往行人较多,部分路面不平整,给轮椅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遇到台阶时,家长只能多人合力抬起轮椅,越过障碍;或是小朋友起身,把轮椅推过崎岖的路面,再重新坐上轮椅。





磕磕绊绊,总算到达乐峰广场。站在商场的垂直电梯前,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然而,接连几趟电梯都满客了,只能继续等待下一班。




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把着门,让轮椅顺利进入。坐在餐厅里,家长和孩子们纷纷感叹这短短几百米的不容易。“以后碰到残康人士上下台阶或者需要开门时,我一定会过去帮助他们。”


看到家长和孩子们都有所收获,李社工开心地说:“每一次共融对话都是暖心的鼓舞,希望社区倡导活动获得更多居民的关注和参与,也期待更多的商铺支持社区公益!”





部分图片由热心家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