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昔日臭河涌,今成街坊钓鱼好去处
2020-01-10 19:54:53


“马涌可以钓鱼?你咪讲笑啦。”


近日,小e随机采访了几名街坊,

发现不少街坊对马涌仍抱着旧观念,

认为马涌河水污浊,发臭。


小e不得不说,

这些街坊真要去马涌附近走走,

update一下了。

看我看我.gif


自2015年起,

经过江南中街道和水务部门的大力整治,

如今的马涌已经

大大大大大大变样了。

如今,

涌水清澈,堤岸宽阔

周边的绿化也很漂亮

在傍晚时分,

附近不仅有不少散步的街坊

还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








“我在这里住了好多年了,没想到竟然还能在这里钓鱼。”王伯告诉小e,以前的马涌确实不太干净,走在附近也能闻到不好的味道,但近几年来改善了不少。尤其是这两年,一点臭味都闻不到了。“钓到的鱼虽然不大,但说明水质已经好很多了。”

“我们在这里钓鱼,就是图个爱好。钓完了之后,又会放生回去。”另一名钓鱼爱好者陈先生告诉小e,“我在这里钓过的鱼类也不少,鲤鱼、草鱼、罗非鱼,都曾经钓上来过。”


马涌位于海珠区西北部,又称“海珠涌”“瑶溪”。这条东西走向的河涌与珠江相通,东与珠江前航道相连,西与珠江后航道相连,全长6.09千米,流经老城区8个街区。曾经,马涌河道淤积,水体置换困难,水流不动,河涌发黑发臭。


为了给马涌沿线居民营造良好的水环境,自2015年起,政府开始对马涌进行整治,改造和新建一批基础性水利设施。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改造旧有水闸、新建排涝泵站、拓宽青柳大街段河道,并量身打造专项调水补水方案等,马涌旧貌换新颜实现蜕变,基本实现不黑不臭。如今的马涌水变得清澈了,两岸也变得漂亮了,成为居民散步、垂钓休闲的好去处。


江南中街道在保护马涌的环境上下了大力气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做了些什么

……



江南中街道河长带队巡河。

他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内容,却能改变你整个的生活。


落实日常巡河

街道河长每周巡河1次以上,居委河长落实河涌和排水设施每个工作日一查,均已按规定周期落实“四个查清”,全年发现河涌管理保护问题71宗,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环卫工人每日清扫水中的垃圾。



引入公众力量,加强社会宣传

为鼓励公众参与马涌的巡查管理,江南中街引入民间河长、护水队参与河涌保护巡查活动。落实群众有奖举报制度,不定期开展河涌户外宣传活动,派发河涌宣传手册及小礼品。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对不理解河涌整治工程的河涌沿线群众做好沟通、协调工作。2019年以来,在涌边、居民小区开展河长制宣传活动19次,向辖区居民、商户发放治水宣传册、倡议书、折页约5500份,派发治水宣传品3000余份。

党员志愿者参加河涌保护活动。


开展排水户错混接专项工作

江南中街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议,组织人员对疑似错混接雨水井进行逐一排查,现场核实错混接雨水井。截至目前,共排查排水户雨水井错混接25处,街道已对相关店家开具整改通知书及办理排水证通知书,下一步,将尽快与市排水公司进行对接,进一步开展污染源联合整治。

加强污染防控工作

开展了挂图作战整治工作,督促各社区对辖内所有典型排水户地址进行巡检工作,对典型排水户(餐饮排污类、沉淀物排污类、有毒有害排污类)进行逐间检查,巡检率已达到100%。对辖区内发现污染源(散乱污场所、排水口、垃圾黑点、水体、畜禽养殖、违法建筑)的逐一上报,同时完成污染源整治并销号工作,截至目前,销号率达100%。

加强“散乱污”清理整顿

全面开展河涌两岸排水口污染源及河涌沿线“散乱污”工业企业和餐饮业污染源排查工作,对“散乱污”场所已全部采取关停取缔措施,并申请导入“散乱污”大数据系统,形成长效监控,加强河涌两岸及沿线保洁力度,整体实现河涌内干净整洁无偷排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