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海珠区所有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微信“指尖办”
2020-01-10 19:50:04





近期,海珠区人社局持续聚焦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打造微信“指尖办事”平台,实现了就业、社保、人才服务、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等所有126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微信网办。



群众只需手机刷脸认证,

动动手指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人社业务,

体验到“网上购物”般的便捷。




实现人社服务效能质的提升

从“现场办”到“指尖办”,

由7个服务窗口变成1个


“登录手机微信—选择退休人员服务—刷脸认证—选择菜单确认—下载打印完成”,只需10分钟不到,使用手机海珠人社“指尖办事”平台,就搞掂了原本要跑腿到窗口办理、需要2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退休人员开具个人证明业务。

这只是海珠人社推动公共服务事项

实现全程网办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占了海珠区公共服务事项总量约1/3,而实际业务办理量超过全区一半。长期以来,窗口服务效能不高、办事流程复杂是困扰基层公共服务的难题。

为从根本上破解难题,海珠区人社局主动向互联网购物平台的服务水准看齐,与区政务数据局依托海珠政务微信共同建设人社“指尖办事”平台,将就业、社保、人才服务、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等所有126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

通过运用人脸识别、电子印章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只需登录微信“刷脸”,由系统自动读取信息数据,选择服务菜单即可办事,填表、收取、发放材料一律图片化、电子化。


目前, 126项人社网办公共服务事项中,98项业务实现了“零跑腿”,28项按照法定要求“最多跑一次” ,过去需要预约到服务窗口现场办理的事项,如今变为手机“刷脸办”、“指尖办”,带来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质的提升。




记者在海珠区人社局退休职工管理中心办事大厅看到,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业务在微信上线办理后,25万海珠区退休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所有服务事项,以往熙熙攘攘的办事大厅现在秩序井然,7个服务窗口只留下1个备用窗口。



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再造流程

从“多头跑”到“零跑腿”,

由“只办一件事”到“人社事项通办 ”



社保、就业、人才服务、社会化退休人员管理等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业务关联度大,此前由于业务系统不兼容、数据不共享,群众办事有时要在不同的业务窗口之间来回奔波。

海珠区人社局从群众办事需求为中心,全面梳理、再造业务流程,通过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将关联业务流程集成在微信“指尖办事”平台,实现人社服务事项通办。

群众使用微信办理某项人社业务,只需在平台“一次录入”基础信息,当办理其他业务时,系统自动抓取信息推送给各关联部门,无需重复录入、提交材料,除法定程序需要外,群众不需要再到各个实体窗口办事,真正实现“零跑腿”。



比如群众失业申报,涉及到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就业补贴、办理退休、重新寻找工作、申请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业务。海珠区人社局将就业中心、培训中心、社保中心等多个部门的业务统一集成在微信平台上,开设“我要退休”“我要申领失业待遇”“我要求职”“我要申领就业补贴”等栏目,实现各部门业务协同联办。群众根据自身需求,点选相应菜单,即可根据指引办理各项跨部门的业务。





此外,区人社局还建立起人社数字档案库,将就业、人才、退管等部门45万份档案材逐步数字化导入“指尖办事”平台。群众“刷脸”登录平台选择档案业务菜单,即可知晓本人档案存放地点,并由平台远程验证授权在手机上查询数字档案,还可申请开具电子证明或办理档案存放、提取业务,充分释放了数字档案的服务价值。


打造智能精准服务

从“等待办”到“主动办”,

由“单向服务”变“定制服务”



目前,大多数政府公共服务网站和平台还停留在群众提出申请,平台受理服务的阶段。海珠区人社局在数据信息共享、业务集成基础上,通过群众办事事项、年龄、社保等个性信息构建起“个人画像”,预判群众潜在服务需求,探索由系统数据智能化自动匹配,精准推送针对群众个人需求特点的“个性服务”,建立复合服务机制,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闭环。


比如公众在“指尖办事”服务平台申报人才入户业务,系统平台会为其“量身定制”,匹配推送相关创业担保贷款补贴、人才补贴、社保政策等信息及办事指引;而失业群众在办理“失业登记”后,平台又会“急其所需”,根据其自身条件和需求,匹配推送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就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办理退休等相关信息,引导其办理相关服务事项。如果需要求职,还可根据其年龄、学历、技能特长、薪资预期等特征,在就业中心系统的数据库中筛选符合其需求条件的岗位推送给求职者个人,直接引导求职者与企业在微信平台上双向选择,洽商招聘。


据海珠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持续完善“指尖办事”平台系统,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主动服务精准度、契合度,全力为公众提供在线便捷、贴心好用的人社公共服务,力争在推动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本质提升上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