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万来穗人员在江海工作生活,街道来穗工作是怎样做的?
2020-01-09 20:18:22

                                                                         


在江海街,

有近10万来穗人员在这里工作生活,

对于街道来说,来穗工作挑战巨大,

而相关部门又是怎样做的呢?


1月7日上午,江海街道来穗中心组织全体出租屋管理员在街道大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街道办事处主任林淑妍在会上充分肯定来穗中心一年的工作成绩并提出工作要求:

01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管理员综合素质,完善队伍建设打造队伍形象;

02

加强纪律教育学习,树立规矩意识廉洁从业;

03

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创新服务模式,全方位优质服务来穗人员;

04

加强综合治理,坚决贯彻落实区、街工作任务和精神,开创新时代工作良好局面。



总结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会上办事处副主任陈伟城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布置并强调相关事项,来穗中心对全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会议并邀请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刘立昱开展纪律教育,派出所消防专员吴志文进行出租屋消防安全培训,培训结束后对全体出租屋管理员进行业务知识测试。


江海街道来穗中心业务培训暨理论知识考核。(通讯员供图)



本次业务知识测试考察范围包括:《广州市出租屋管理员管理办法》、《广州市居住证办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知识、积分制相关知识、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培训及测试目的,主要是加强江海街道来穗中心对工作人员的正规化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专业技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热情迎接2020年来穗工作,为广大来穗人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2019年江海街道来穗中心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来穗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任务,以“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案件少”为工作目标,以创建平安社区为抓手,以大塘片区整治为主线,认真履行出租屋管理责任,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统筹推进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工作。        



1        
抓好队伍建设,树立出租屋管理员良好形象,使管理员达到“内强素质,外强形象”的总体要求。



2019年,来穗中心顺利完成门禁+视频及烟感器的安装总任务。



2        
夯实出租屋管理基础,稳步推进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工作——结合大塘片区重点整治工作,街道全面开展“人屋纳管”信息登记、业态摸查等工作;根据街道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工商、安监、派出所等部门开展大塘片区联合整治行动;配合街道职能部门整治“散乱污”现象,涉“散乱污”的无证照制衣厂共清退63间,责令停业整改的共21间,排查整治行动还在有序进行中;落实“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大力推进“城中村”智能门禁+视频监控安装,通过宣传推广出租屋加装烟感器1600个,有效提高了来穗人员的纳管登记率,有效地抑制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


来穗中心开展大塘地区消防巡查和信息登记工作。



3        
以“三旧”改造和村社物业“微改造”为契机,促进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与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引导产业转型升级,降低劳动密集型的低端产业比重,采取政府统一规划、企业统一经营,成功实施出租屋第三方代管模式。



广泛开展融合活动,来穗人员积极参加。



4        
积极搭建相互沟通平台,通过组织中秋、国庆等融合活动,提升来穗人员归属感、幸福感;通过提供办理居住证、积分入户、入学,提升来穗人员融入感,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5        
积极探索流动人员党建工作新思路,与辖内非公企业联系,关注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倾听他们的述求,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以社区为单位,发挥流动党员正能量,为社区共享共治出谋划策;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建立流动党支部管理新模式。



6        
面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税费全面下调等惠民新政的影响,深入辖内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具有多年税收工作经验的老同志进行座谈,共同商讨如何完成税收征收工作任务;同时,加强管理员对新政、新规的学习培训,缩短政策转换适应期;针对当前出租屋综合税和个体零散税源征缴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整工作布局,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在全体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共完成税收830万元。


江海地区“城中村”众多,来穗人员密集,2019年,登记在册来穗人员近10万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考核评估之年。在来穗人员节前返乡、节后回潮之际,你对辖内来穗工作有什么建议,欢迎文末留言,帮助街道加强谋划,将来穗人员服务和出租屋管理工作推上新台阶!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