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律师、教师……杏坛社区这群在职党员,各显身手服务邻里
2020-01-07 20:01:14

                                                                         




“阿姨,您好!我是杏坛社区在职党员,也是一名医生,今天上门为您免费检查身体。”近日,海幢街杏坛社区一名百岁老人收到了一份暖心的慰问,社区在职党员不仅现场为老人带来专业的健康检查,还为老人家人讲解护理知识。实际上,在杏坛社区,这样的暖心、贴心服务还真不少:律师党员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志愿者帮行动不便的老人买菜、下楼定点投放垃圾等。



海幢街杏坛社区在职党员入户为居民开展各种特色服务。    


实施网格自治管理

在职党员在家门口发挥作用



e家君了解到,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推进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常态长效化,杏坛社区积极探索党员网格自治管理模式,让在职党员“回家”服务居民。杏坛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告诉e家君:“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主要集中在几个小区中,于是我们按照网格化的管理模式,设立了杏坛小区、可逸名庭、宝轩楼在职党员服务工作站3个,大约有100名党员,每个工作站以‘居住地属地’为原则,在职党员以‘回家’的方式参与到小区的服务中来。”      

杏坛小区工作站。    


可逸名庭工作站。    


宝轩楼工作站。    


参加周末卫生大扫除、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协商物业管理问题、每晚参与垃圾站桶活动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据悉,目前各个工作站已经形成定期的服务,为自己的家园建设贡献着力量。同时,社区还建立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微信群,100多名在职党员在群内畅所欲言,为社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利用社区平台发挥所长,服务居民。






在职党员在社区开展各类服务。    


建立特色服务队

党员发挥各自专长



除了以“居住地属地”为原则成立了党员工作站外,社区还根据党员所长,成立“特色服务”。来自医院的医生,司法部门的律师,公检部门的法官、学校的老师、社区义工……各行各业的在职党员,利用空闲休息时间,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所长服务邻里。




成立杏坛社区在职党员特色工作站。    


平时工作朝九晚五,虽住在社区,但参与社区活动不多,线下报到让自己更有归属感。“我很乐意走出家门、走进社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发挥个人特长,为服务居民出份力。”在职党员陈小姐告诉e家君。



“通过这样的特色服务,既能让党员发挥所长,在‘家中’参与奉献,真正实现‘党员服务居民,支部服务党员’,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杏坛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告诉e家君,接下来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做好党员网格工作站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党建引领,模范先锋”作用,以“回家的方式”参与小区自治管理服务,协调处理小区问题,共同参与社区的建设,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形成。”      


         
         
在职党员发挥各自专长服务居民。    


图片由海幢街杏坛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