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个充电柜,可供219个电池同时充电!素社街坊为电动车充电不再心慌慌
2020-01-03 20:05:42




近年来,关于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故时有发生,为了辖内的安全稳定,规范电动车管理,2019年7月起,素社街大力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工作。目前,素社街有14处已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共58个充电柜(桩)可供219个电池同时充电;有2处正等待安装,有12处正在洽谈中。





2019年火警18宗,电动车相关有7宗




记者从素社街安监中队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26日,素社街2019年共发生火警18宗,其中因电动车及电池使用不当引起火灾的有7宗。




在上述7宗火警中,不少是因居民将电动车电池放在家中或者楼道中充电,虽然均无人员伤亡,但部分火警现场发生了电池爆炸的现象,对居民的安全造成了不小的威胁。“很多居民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拿个电池回家充电更方便,也省下一些钱,然而意外总是不期而至,如果酿成大祸将后悔莫及。”该中队负责人李旭光希望居民可以转变思想,接受充电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素社街始终很重视此类消防安全隐患。街道办事处主任庄婷婷曾多次召集相关科室了解实际情况,研究对策,制定工作方案,由街安监中队牵头,充分调动各社区、相关科室部门力量,联合开展推广工作。此外,她要求相关科室部门注重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分析研判;在推进过程中积极统筹协调各方,有效整合有限资源,逐步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备工作,进一步防范火灾事故风险发生。



目前,素社街计划以辖内物流快递行业为试点,逐步向物业小区、围院小区、社区居民区(老旧房屋)推进建设,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合作共赢”的工作模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管理


位于素社二巷的一处充电柜。



素社街安监中队副队长朱亚林介绍,目前,素社街有14处已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每处的柜子数量不等,多的有10个,少的为一个,共58个充电柜(桩)可供219个电池同时充电。上述充电柜分布在圆通、顺丰、申通等物流公司附近,也有部分设在居民区内。此外,有2处正等待安装,12处正在洽谈中。




充电十分便捷。





安全实惠,充满一个电池只需1-3元




近日,记者走访了素社街多个智能充电设备处。


充电柜以大面积的绿色为主,每个柜子有3格,每格可放置一个电动车电池,柜子内有多种接口可供选择。此外,也有不同规格的智能充电设备,每个可充6个电池或12个电池。居民扫码便可打开充电柜,无需自带充电器,连上柜内的接口便可充电。充满电后,将自动断电,居民也可以实时查询充电情况。



充电完毕后,线上支付电费,每小时约0.5元,一般3、4小时便可充满,如果企业承包了充电柜,电费将更加优惠。


居民区内的充电柜。


多个接口可供选择。


李旭光告诉记者,部分居民对充电柜有不少误区,认为不安全。事实上,这些充电柜采用了防爆柜体、自动灭火的装置,同时,充满、过压、过流过热都将自动断电,还有漏电保护,并且防雨防雷。此外,充电柜多安装在户外,更是让居民远离危险。


素社街安监中队负责人检查申通物流内的充电柜。


位于万寿路的广东申通物流有限公司滨江东分公司就安装了10个充电柜。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该公司共有30辆电动车用于送快递,以前就在公司内用几个排插充电,十分危险。安装了充电柜后,快递员均十分配合,每天晚上收工后,便将电池放进充电柜中充电,每个月大约50元左右的电费。“感觉安全多了,我们工作起来也放心。”黄先生笑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