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农场!信息时报小记者探寻现代农业的奥秘,直呼“太奇妙”!
2019-12-30 16:12:38






12月29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广东现代农业与装备示范基地,探究现代农业的奥秘。小记者们参观了多种农作物和现代农业装备,学习了害虫生物绿色防控技术和现代农业的种植方式,进一步了解到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收获满满,直呼“太奇妙”!










“哇!好多蔬菜! 一从基地门口进来,小记者们就看到了琳琅满目的蔬菜作物,纷纷发出惊叹。讲解员杨老师告诉小记者们,广东现代农业与装备示范基地是国家良种良法示范推广重要窗口,占地800多亩,标准化农田200多亩,智能温室8000平方,综合展馆8000多平方,基地内种有蔬菜、花卉、中药材、水果等作物。






“这是一块蔬菜田,里面有生菜、萝卜等作物。”

“这是冰绿丝瓜,最长能长到1.5米。”

“紫色的是羽衣甘蓝,一般用来做沙拉。”

…………


跟着讲解员一路行进,小记者们认识了许多农作物品种。




琳琅满目的作物。








小记者们认真学习。


“老师,这是什么?好像蛇!一名小记者指着一条长长的瓜问道。原来,这是蛇豆。大家都被这外形奇特的瓜吸引,纷纷走上前细细观察、嗅闻。


小记者与蛇豆亲密接触。


来到番茄基地,小记者们对绿色、红色的番茄甚是好奇,围着讲解员不停提问。经过一番讲解,小记者们了解到小番茄是最原始的品种,大番茄是后来为了追求果实的大个头而杂交选育出来的品种。

“为什么小番茄又叫圣女果呢?”面对讲解员的提问,小记者们摇了摇头。“一名英国公爵到秘鲁带了番茄回国,并把它作为爱情的果实献给伊丽莎白女王,所以有了‘圣女果’这个美称。”讲解员解释道。




学习有关番茄的知识。







朝天椒、螺丝椒、草莓椒、弹子椒……在种博会标准示范田,小记者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辣椒,了解了不同品种辣椒的主要用途。据讲解员介绍,该基地共有7000多种农作物,其中辣椒的品种最多,有1700多种。“好多辣椒我都没见过,真是大开眼界了!”一名小记者感叹道。






听老师介绍有关辣椒的知识。






在参观的过程中,小记者们沿路看到了许多杀虫灯、害虫诱捕器、地膜、驱鸟器等装置,学习了病虫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 太阳能智能旋风灭虫器 就吸引了许多小记者的注意。这种灭虫器白天采用太阳能发电,晚上自动开启诱虫灯灭虫。“好神奇!这样方便了很多。”小记者说。





观察驱虫装置。




小记者们还参观了育苗区、嫁接区,了解了育苗繁殖的过程和技术。活动最后一站,小记者们来到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边参观边听讲,先进的现代农业技术和设备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大家学习了给青瓜授粉的方式,如鼓风机授粉,还得知了基质土栽培、营养液栽培、气雾栽培三种无土栽培方式。





参观育苗区。



参观温室大棚。




参观结束后,讲解员向小记者们提问,回答正确者获得农作物种子,小记者们积极举手抢答。 最后,小记者们获颁“农业科普学习标兵”证书和本学期结课证书。“我在这节课认识了很多农作物,大自然真奇妙! ”“这学期我见识了丰富的新鲜事物,下次还想再来! ” ……小记者们说出自己的心声。






拿到作物种子啦!














结课啦!下学期再见!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扫我

了解更多小记者活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