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啦!八号线多了一个同福西和文化公园站!记者搭上第一班车,带你直击第一现场……
2019-12-30 16:08:05




12月28日,广州地铁最爱的日子,他们又为市民带来了新的线路。八号线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自今天首班车起开始运营,该路段包括凤凰新村、同福西和文化公园三个站点,其中,文化公园站可换乘六号线。至此,八号线增加至17.6公里。


开通首日,

记者也坐上了文化公园至万胜围的第一班车,

现场情况如何?

快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现场走访

多位市民前来打卡


12月28日上午5时50分,记者来到了地铁文化公园站。冬日的清晨,天色仍然十分昏暗,E出口空无一人。沿着清晰的标识走到八号线,记者坐上了第一班从文化公园开往万盛围的列车。列车上的乘客很少,粗略看去,不到十人。


未到六点,文化公园站E出口空无一人。 


首班车人流很少。 


林先生对新开通的地铁十分感兴趣,他从事的也是相关的工作。为了赶上头班车,本居住在龙归的他,昨晚提前住到了文化公园附近的朋友家里,今天五点多便来到地铁站。“我是特意来打卡的,三个站点都会细细体验,特别是同福西,之前了解到它的构造较特别。


林先生正在拍摄列车。 


列车逐渐前进,记者在同福西站见到了正在兴奋拍照的何先生。何先生住在同福西地铁站附近20多年时间了,平时多是坐公交车出门。一直以来,他都十分关注同福西站的消息,获悉今天开通的消息后,他早早便起床,打算乘坐一个站到凤凰新村喝早茶


对于同福西站的开通,何先生十分高兴。 


阿聪也在同福西一带住了二十多年了。虽然早上9点要前往中大考试,他仍然6点便起床,步行5分钟左右,坐上期盼已久的地铁。“看着这个站点从无到有,都好感慨。”十分高兴的他,在6:12分便仔细筛选刚刚拍摄的照片,发了一个朋友圈“开通首日赶上首班车去考试。


阿聪早早便打卡发朋友圈。 


就读于西关培正小学六年级的郭同学也尝到了头啖汤。自小便对公交和地铁十分感兴趣的他,今天早上五点多便从如意坊一带来到文化公园站,用手机记录下列车和站厅的情况。“我会留意列车型号、外观基本信息,同时,关注车厢编码、镶嵌在墙壁里的垃圾桶细节。”由于沉迷地铁,在近年来新开通线路的首日,几乎都有他打卡的身影。除了关注列车信息,小小年纪的他还表示,这段线路开通后,十分方便往返于海珠和荔湾的市民。


郭同学正在记录列车信息。 


7时左右,各个站点的乘客逐渐多起来,记者在文化公园站看到,大量的人流出站,换乘8号线的乘客并不多,新开通路段也都有位置坐。站厅内、地铁上,不时有乘客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下面,

跟着记者的图片一起看看

这段线路开通首日的更多精彩瞬间吧。


地铁工作人员在站厅中。 



市民在地铁各处打卡。 


地铁站内文化氛围浓厚。 


乘客逐渐增多,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忆往昔

承载无数街坊记忆


此次地铁线路的开通,住在凤凰新村一带的街坊也十分高兴。作为海珠区龙凤街唯一的地铁站,凤凰新村地铁站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辖内连通工业大道与南田路,辖外可经由沙园直达佛山。


凤凰新村地铁站A出口。 


现在,换乘站点更多了,全线换乘站增加到5座(文化公园与六号线换乘、万胜围与四号线换乘、客村与三号线换乘、昌岗与二号线换乘、沙园与广佛线换乘)


“欢迎光临凤凰新村站……”熟悉的广播每天响起。2010年11月3日,凤凰新村地铁站开通。该站点共设两个站台,此前一直使用的是西面的站台,乘客到达终点站与乘坐始发车辆均在同一个站台,开通新的站点后,另一个站台也投入使用啦。


两侧站台都开通啦。 


“饮早茶、接孙子放学、坐高铁出门,一直都是从凤凰新村出发,希望整条八号线早日全线开通啦。”陈姨笑着表示。


虽然剩余线路还没开通,不过,也有好消息。广州地铁方面表示,自12 月28日起,八号线工作日高峰期上线列车20列较之前增加5列行车间隔3分20秒较之前压缩22秒;周六日高峰期上线18列,较之前增加4列,行车间隔3分42秒,较之前压缩11秒,街坊出行更加便捷啦。


期待八号线全线开通。 


记者也了解到,文化公园至滘心段进入关键施工阶段。截至目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0%,白云湖车辆段基本完工。13座车站中,12座主体结构已封顶,推进机电系统和附属结构施工,剩余1座进行主体施工;13个区间及出入段线已短轨贯通,进行长轨、供电等系统施工。


相信很快便可以全线开通啦!

今天你去打卡了吗?

文末留言和街坊们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