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沙园街这群“70后”志愿者传递健康与温暖
2019-12-22 16:29:21





出差时,胰岛素可以放在行李箱吗?
不行,需要随身携带。


沙园街社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沙园中心”)的健康教育室,内二科的李丽仪医生详细讲解着胰岛素的正确储存方法。台下30多位老人安静地聆听着,偶尔跟医生互动,就像遵守纪律、专心听讲的学生。


沙园中心负责健康教育的许淑媚医生告诉小 e,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沙园中心的健康传递志愿者,他们经常做完早操就过来听讲座。“这些老人家很好学,每次都听得很认真,还把学到的健康知识传递给身边其他人。”


据介绍,在沙园中心,居民自发组织了一支超过40人的健康传递志愿者队伍,主要从事指引群众就诊,协助健康教育活动,维护就诊秩序、扮演标准化病人协助全科医生培训等工作。他们的平均年龄接近70岁,退休前有的是企业领导、街道干部,有的是普通群众。


引导居民快捷就诊



义诊咨询,服务居民


多年以来,沙园中心也通过这一平台,将“健康传递”的理念渗透到社区。健康传递志愿者们表示,自从听了健康大讲堂的讲座,才发现自己的健康知识非常匮乏,而且有很大部分既往的理解都是错误的、不科学的。



“乐志愿,享健康”交流分享


志愿者李叔告诉小e,他是沙园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受益人,退休前从事管理岗位的他,在健康知识和保健理念上是一片空白,从不认为血糖高是大问题。直到几年前,广州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他才真正关注起自己的健康问题。经检查,他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在沙园中心张曦医生的建议下,他开始规律治疗,并加入了健康传递群。


在家庭医生团队的鼓励下,李叔坚持参加健康大讲堂的课程,学习相关健康知识,如“慢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方法”“日常膳食营养烹调”以及“简单的居家外伤包扎方法”等卫生健康知识。他在理解消化后,还把相关资讯传递给家人和邻居。李叔说,他既是健康受益者,又是健康传播者。



健康膳食烹饪小组活动


每天的早操运动指导、八段锦、太极训练等系列活动,早已成为沙园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健康传递志愿者也成为了沙园中心专业化、全面化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的一员,更好地实现了健康社区共建、健康理念共享,签约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中医养身操锻炼


好消息!下周又有健康讲座啦!

珠江医院风湿免疫科于清宏主任

受邀到沙园中心开讲!



时间:12月25日15:00


地点: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中心一楼健康教育室


内容:

1.绍风湿病诊疗进展和风湿免疫科今后惠民措施;

2.风湿病友个人诊疗经历分享,进行分享的病友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3.珠江医院临床研究中心进行骨关节炎疾病宣教和临床观察志愿者招募。



感兴趣的街坊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群报名吧!



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