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亮出“四招”,重拳严厉打击瓶装燃气强揽生意涉黑涉恶行为
2019-12-22 13:17:59





近期,海珠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要求,采取多项举措,进行燃气经营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城镇燃气行业领域风清气正,取得一定成效。2019年以来,海珠区共开展打击燃气非法违法行为28宗,出动人数约287人,暂扣黑气瓶1253个,押扣违规运输燃气车辆11台。








深入摸查,找准目标击破


海珠区紧紧围绕城镇燃气经营过程中涉黑涉恶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打击瓶装燃气涉黑涉恶专项治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区城管和执法局制定并印发 《海珠区打击瓶装燃气强揽生意涉黑涉恶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项整治。

2月28日,区城管和执法局组织召开瓶装气工作会议。


区城管和执法局组织各街道以 全区瓶装气供应站点、便民服务部及出租屋 为重点摸查对象,以网格为单位,利用新媒体平台,建立即时报送渠道,充分展开摸排布局,发动各部门、各行业积极检举揭发,凡是涉及或疑似强揽涉恶的行为,通过政务终端或微信平台及时报送、迅速移交、快速打击。做好登记造册,对摸排对象逐一备案,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






同时,加强部门联动,找准目标各个击破。由区城管和执法局牵头组织执法队伍,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突出区域开展联合排查整治打击专项行动,对隐蔽在城中村和出租内的燃气黑点逐个予以摧毁。同时督促各街道各自开展常态化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实施,对发现的重大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配合开展打击。

4月30日,江海街组织联合行动打击出租屋燃气黑点







多部门协作同向发力


据了解,由于市区打击燃气黑点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大,市区黑势力空间进一步缩小,大部分非法分子转入市外,用非法车辆将市外气源运送到市区销售,造成根除隐患难度大,时有死灰复燃屡禁不止的现象。为此,区城管和执法局积极与区公安、区住建局(交通局)、区委政法委(来穗局)、属地街道等部门联动执法,全面深入对燃气黑点、违规用气餐饮、违规用气出租屋、违规运输车辆等方面的执法督查工作,坚决打击黑燃气经营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6月13日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同华洲街打击出租屋燃气黑点。


同时,该局联合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大力普及市民燃气安全知识,引导市民正规购气、安全用气,增强市民安全用气意识,压缩黑气市场需要。强化与上级沟通联动,区城管和执法局收集外市气源流入广州市场的情况及重要有效线索及时上报,协助精准打击外市气源非法流入广州市场违法行为,以确保海珠区良好的用气环境和安全发展态势。








强化铁腕措施,巩固治理成果


2019年以来,海珠区通过强有力的摸查打击行动,全面提高政企人员对涉黑涉恶犯罪的辨别与认定能力,同时震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据统计,共开展打击燃气非法违法行为28宗,出动人数约287人,暂扣黑气瓶1253个,押扣违规运输燃气车辆11台。

8月22日晚,区城管和执法局在南洲北路打击燃气黑车







其中,10月16日于杨青村口侧停车场开展的行动最为突出,通过前期暗中摸查获取的信息,确定目标地点后,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合区公安局、区交通局、区消防大队、琶洲街道等部门,以执法大排查压倒之势,共查处3辆危运车非法存储瓶装液化气的违法行为,共查扣气瓶多达121个(50kg气瓶24个,15kg气瓶89个、5kg气瓶8个),派出所当即将违法当事人带走立案调查。行动大大打击了燃气违法行为,达到了扫黑除恶的较好效果。 下步海珠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良好的燃气经营秩序,不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