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武桂琴:小身躯有大能量!
2019-12-18 19:15:36

                                                                         


她是居民群众的暖心人,

娇小身躯里隐藏着巨大的能量与热情。

她是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党员,

被群众热心的称呼为“琴姐”。

她是官洲街道仑头西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武桂琴。




武桂琴原本在官洲街综治办工作,在今年7月才开始调岗至辖内仑头西社区担任司法专干。在这5个多月里,她已经调解成功的在册纠纷案件数十宗,此外,还有数百件的口头调解、临时调解。        


出色的调解能力

与她在官洲街综治办的工作经验

是分不开的


官洲街辖内面积11.42平方公里,大部分区域属于城中村,集加工厂房、小作坊、学校、旧村社物业、街道于一体,因此,时常出现劳资、合同、遗产分配、村民股份等纠纷,综治维稳和人民调解的任务繁重。




“ 调解工作与我在街综治办的工作情况有些相近,以前与群众沟通的经验可以通用。”武桂琴说。官洲街综治办和官洲司法所仅一墙之隔,自己就经常跟着司法所的调解员请教、现场学习。


她说:“她自己不是法律专业的科班出身的,很多法律法规都不太懂,所以心里对法律更有敬畏之心,学习之心,有法律法规方面的疑问也积极提问。”        



正是这种用心学习,

让她在耳濡目染之下成为一名调解能手。




走街串户 摸清辖内            社区情况


过去半年,因为刚调岗至仑头西社区,武桂琴对仑头西社区的现状了解有限。但她凭借着自己的热情,通过与其他业务同事交流,与社区居民攀谈,每天实地走访观察,了解社区的情况。


如今,仑头西社区的情况已经基本被琴姐摸透摸清,谁家住了几个人,谁家有什么困难,谁家有什么矛盾,她都了然于胸,这也为她的调解工作打下了基础。




善于调解 化解邻里纠纷


11月底,仑头西社区的张某(化名)和方某(化名) 因为邻里纠纷产生口角,继而大打出手,双方都受了伤,准备报警,但是冷静下来考虑到两家为亲戚关系,出于大事化小的考虑,到居委会申请调解。


武桂琴通过与双方面对面的交谈后,发现只是一个木板放置的小纠纷,双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赌气。


调解过程中,武桂琴对双方做思想工作,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张某向方某诚恳的道歉,表示自己一时冲动并且动了手,实在不应该。而方某在武桂琴的劝说下也接受了道歉,并表示大家亲戚一场,实在没有必要搞成这个样子。


一场动手风波就这样消弭了。






武桂琴告诉记者:”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要对每一宗纠纷都是抱着为群众服务的心态,只为得到居民们的认可的心态开展。“



让我们一起为琴姐点赞吧!


超赞.gif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