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 | 鹭江社区电梯加装成“景点”,优秀经验全市推广
2019-12-17 19:09:3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赤岗街鹭江社区位于新港西路客村立交西侧,有愉景南苑、新港西路206号大院、新港西路182号大院共三个生活小区,辖内有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金苗幼儿园等单位,是一个综合型社区。



 2005年被评为海珠区“文明社区”。


 2006年被评为广州市“优质服务窗口”。


 2008年被评为海珠区“无毒社区”。


 2013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社区,2017年被市评为“平安社区”。


鹭江社区有4000平方米文化活动场地,设有星光老人活动中心、健身路径、游泳池、网球场、图书室、会所等学习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在赤岗街文体指导团的指导下,社区有舞蹈队、歌唱队和太极拳队共三支由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文艺队伍,他们活跃在辖内,并成为本社区的骨干队伍,定期参与社区、街道文艺表演活动。



社区内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还有银行、饮食等配套设施完善,赤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设立在该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近年,在广州市政府的推动下,旧楼加装电梯工作遍地开花,全面铺开。据悉,鹭江社区最早进行旧楼加装电梯的是新港西路206号16栋一梯的业主。从2011年开始筹备至2015年才峻工使用,花费将近四年的时间。


有了这次的成功案例,2016年鹭江社区以红房子党建为引领,通过全面发动、摸查辖内有意向加装电梯的楼宇数,以点带面,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同时,通过吸纳热心党员和群众参与,搭建多方沟通平台,全力引导推进符合条件的楼宇申请办理加装手续。


鹭江社区的推进电梯加装工作无疑是出色的。该社区共有5个生活小区,面积0.3平方公里,近3000户居民总人口近万人。辖内有67栋居住楼,自带电梯的有21栋,无电梯的有46栋,有条件加装电梯的有21栋共30个梯口。目前,鹭江社区已促成27个梯口加装电梯(其中16个梯口已经在正常使用)。2018年至2019年短短两年时间,就促成19栋楼宇加装电梯(其中8个已在使用,4个正在施工,7个进行了批前公示)。



因鹭江社区电梯加装稳步推进,覆盖面积广,吸引了全市各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参观“取经”。但凡有人前来参观,鹭江社区党委书记何莲友都积极接待,传授经验。她笑称,社区已经变成了“景点”。“可以把我们社区总结下来的经验和其他社区交流,让他们加装电梯更加顺利,我非常开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日用上电梯。”据悉,该社区推动加装电梯的经验已经在全区推广,成为海珠区旧楼加装电梯的标杆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