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陶艺练拉坯!信息时报小记者变身“陶艺家”,体验“泥巴艺术”!
2019-12-16 00:03:45





今天(12月15日)下午,24名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位于海珠区晓港公园内的草木陶坊,学习陶艺捏塑和拉坯的技法,充分发挥想象力动手制作出一个个陶艺作品,进一步感受、了解到中国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哇!汉堡包、哆啦A梦、池塘,好漂亮!”
“老师,这些作品是怎样做出来的?”

一走进草木陶坊,小记者们就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陶艺作品,纷纷发出惊叹,提出疑问。 活动伊始,钟老师给小记者们讲解了陶瓷的起源、制作陶瓷的工艺流程以及陶瓷成型装饰的方法等,并解答小记者们的疑问。






小记者们听陶艺老师讲解陶艺知识。


通过细致的讲解,小记者们了解到做陶瓷首先要选取杂质少的泥土,然后捏造型,把想法呈现在泥巴上,风干后再涂釉泥,最后放进温度高达1200多度的窑炉里烧制。手工制作陶瓷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把泥巴放在木板上压扁,可以做成门牌;二是泥条盘筑成型法,用双手捏紧、转变,使其成圆棒状;三是空心成型法,把中间挖空后可以用来做人、动物的身体。


听陶艺老师讲解陶艺知识。



认真做笔记。


钟老师还讲解了拉坯的知识和技艺。拉坯是我国陶瓷器生产的传统方法,凡圆形的器型皆可用拉坯的方法成型。拉坯时,把将炼好的泥团放于拉坯机上,借旋转之力,水与泥的交融,用双手将泥拉成各种器型。

拉坯制作演示



学习完手工制作和拉坯的方法,小记者们开始自己动手制作。只见他们穿上围裙,一拿到分发的泥巴和工具便开始揉、捏、压,在学中玩、玩中学,感受创作的乐趣。












学习陶艺捏塑。




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小记者们还体验了拉坯,用手慢慢发力塑造出不一样的形状,成型后在上面雕刻纹路和图案,玩得不亦乐乎。






 
 


 

体验拉坯。












成型后在上面雕纹路、图案。


杯子、花瓶、马……当毫无生气的泥土遇到小记者们的创意,一件件形态各异的陶艺品便呈现在众人面前。

“我要把这个杯子送个妈妈!
“这个笔筒用来装我的毛笔!
“太好玩了!我还要再做一个!”
………………

小记者们满载而归,兴奋地表示下次还要再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