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园街这群孩子和“老友记”一起,试试以“轮椅视角”看世界!
2019-12-15 23:10:17



你尝试过以“轮椅视角”

观察这个世界吗?


昨天上午,宝玉直实验小学10对亲子家庭,来到了沙园街社工服务站,参加了“社区光影对话·残康共融摄影展”活动。


李社工首先介绍了“残康共融”理念,通过“纸盒人”的故事,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这些由沙园街“老友记”们亲手制作的“纸盒人”,是残康老友记的化身,他们以“轮椅视角”发现了社区里很多人见不到的美丽。



在和残康老友记交流时,你知道最合适的微笑角度是什么吗?在李社工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走到坐着轮椅的老友记面前,附身微笑着和她打招呼:“阿姨,你好!”而老友记也开心地笑着回应着孩子们。李社工告诉大家:“蹲下来后,我们和老友记们视线水平,可以避免他们长时间仰视的不适,尊重平等有礼貌,聊天也更轻松!”




“坐下来,试试能不能摸到上面的小气泡。”孩子们坐在椅子上,伸手试图触碰展板上方的“小蜜蜂”,使劲撑高身体,却还是够不着,而这却是老友记们经常要面对的情况。“举手之劳,却能温暖人心。”




接下来,孩子和家长们轮流坐上轮椅,体验老友记的日常出行。在社工站门口,由于缺乏经验,家长直接推着轮椅下了台阶,坐在轮椅上的孩子惊叫起来。事后,这位小朋友说:“我感觉要摔下去了,很害怕!”李社工告诉大家:“一定要把轮椅转过来,反方向下坡或下台阶。大家平时在帮助他们时,需要注意这个技巧。”




近几年,广州部分公共区域增加了无障碍设施,但在很多地方,老友记们出行依然存在诸多不便。在碰到某些障碍时,他们需要他人的帮助。李社工郑重地告诉大家:“使用轮椅不是越野赛,生活道路对他们来说并不平坦。其实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多少,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去做了。


最后,孩子们纷纷写下对老友记们的祝福,有的还画上了可爱的简笔画。“希望叔叔阿姨们可以微笑面对生活!”“希望人们可以多多包容、理解残康老友记们,多与他们聊聊天,关心帮助他们!”“我觉得老友记们笑起来一定比阳光还要灿烂!”




宝玉直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梁颖思老师说:“以前我对残康老友记遇到的问题没有什么了解,今天的活动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视角的另外的美,同时也感受到缺少无障碍设施导致他们出行艰难。一个小小的台阶,可能就拉开了他们与社区的距离。”


一位家长在朋友圈分享道:“今天和孩子们坐在轮椅上,体验了残康老友记出行的感受。我们应当对他们多一分理解、多一丝笑容、多一点帮助。”





李社工全程负责“残康共融摄影展”系列活动,据她介绍,从12月1日开始筹备,结合“国际残疾人日”宣传倡导,征集社区作品,至今整整忙活了半个月。


她告诉小e,残康群体有社区共融意愿,却因种种顾虑较少接触社区。鼓励残康老友记以摄影为桥梁与社区对话,让他们向社区展示走出家门,与社区对话,让他们的心声得到倾听和回应,有利于减轻残康老友记对社区环境的无力感,提升社区成员对他们的积极正向认识。“很久没有看到老友记们笑得这么开心了,所以我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部分图片由沙园街社工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