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 | 和谐新港,书香中大!这个藏身高校的社区让人流连忘返~
2019-12-15 23:03:43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这是一个书香满溢的社区,

它藏身高校,

每天的太阳伴随着朗朗书声升起。

这是一个学术的社区,

多少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造福人类。

这也是一个有爱的社区,

志愿服务覆盖社区,

伸出援手,温暖你我,

让爱传遍社区每一个角落。


这就是在中大校园内的中大社区。在象牙塔中,它别具一格。独特的校园建筑和园林让它和其他社区相比多了更多的人文气息,鲁迅、王力、陈寅恪等名人曾在这里居住。据传,写下“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等著名诗句的中国山水诗创始人谢灵运曾居住于此。他被东晋朝廷封为“康乐公”。中山大学康乐园和中大社区“康乐志愿者”便是以他的封号命名。

中大社区辖内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55584平方米,占总面积87%。居民以中山大学的老师及其家属和学生为主,常住人口有3万余人。社区内有6个志愿者团队,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一百多人。社区内有星光老人之家、多功能活动室、警务室、中山大学附属医院门诊部、邮局、饭堂、中大附中、附小、幼儿园、老人活动中心、西聚园公园等基本服务配套设施。这样的社区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居民在这里生活,犹如世外桃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园林绿化多防蚊工作要细


中大社区的环境固然比普通社区要恬静得多,但并不代表这里的社区工作就会轻松许多。由于校内绿化覆盖面积非常广,在登革热高发时期,防控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且艰巨。社区工作人员不到十人,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没有却步不前。如何才能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保证居民的身体健康呢?

中大社区党委开会讨论后总结出,依靠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于是,社区工作人员不但自己加班加点上门为居民清积水,还发动社区内的志愿团队一起上门为居民清理积水,派送灭蚊片等。同时,在社区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让居民认识到防控登革热的重要性,从而有效提高防控登革热的工作成效。



社区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社区志愿者团队所关注的岂止这一点。他们帮助帮扶身边弱势群体,为他们的生活排忧解难。每周志愿骨干带领开展各类群众性的活动,如自编养生课程、学习手语、卡拉OK、厨艺交流等活动。丰富居民生活,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除此以外,老人家的吃饭问题也是中大社区工作中的重点。自“老人饭堂”开展以来,中大社区就有1500余人登记享受老人饭堂的服务。中大社区的老人饭堂和中大的食堂合作,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午餐服务。老人家们只需步行到中大的食堂,就能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享受热菜暖汤。据悉,中大社区的老人饭堂登记人数在全广州位于前列。


绣花功夫做好垃圾分类


中大社区校内人员流动性较强,垃圾分类工作尤其艰巨。如何让学生和居民都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中大社区下足了绣花功夫。



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期,中大社区联动团市委、在职党员、新港街社工站、机团单位等多方力量,社区志愿者、在职党员开展了以表演、小游戏等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让居民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逐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常识,以及清楚社区垃圾投放点的分布。



近日,中大社区楼栋撤桶,晚上18点,正式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中大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在职党员志愿者、中大保卫处在9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工作。




据中大社区党委书记介绍,垃圾分类不是一蹴而就的,关键还是要积极宣传环保理念,鼓励广大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应该从每一个家庭进行源头改变,共同为宜居家园而努力。相信在社区党员的积极带头,居民朋友们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中大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会越做越好。”


法律服务助力文明社区 建设


中大校园内居住学生和居民普遍学历高,权利诉求多元。因此,新港街司法所以专业的法律服务推动相邻权益等基层纠纷高效理性化解。其中,中大社区顾问律师黄兆铭获得“海珠区社区法律顾问先进个人”称号,为中大社区文明、和谐的氛围添砖加瓦。



这里,是象牙塔,

也是世外桃源,

是喧闹的城市中隐藏的一片静谧之地。


这里,是社区,也是学校,是象牙塔,也是世外桃源,是耕种理想的田地,也是实践梦想的天堂。和谐新港,书香中大,这个美得内敛的社区,等你来发掘它最动人的故事。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起,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新港街坊,

记得为中大社区投一票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