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卧床该找谁护理?别愁!社区护理站可提供“上门服务”
2019-12-13 21:13:40






护理不用愁啦!
老人卧病在床
却不知道找谁来上门护理服务?
这是居家养老的一大“痛点”!
现在不愁啦
去护理站找帮助






据悉,作为“医养结合”的新举措之一,海珠区从去年开始启动建设社区护理站。目前,全区共有12间护理站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分布于赤岗、新港、龙凤、滨江、沙园、昌岗、江海、南石头、瑞宝、凤阳等街道。其中7家护理站顺利成为市级社区护理站试点单位。







全区市级社区护理站一览表










护理站能干啥?


以遵医嘱的上门护理服务为主




护理站是以维护社区人群健康、满足社区人群基本医疗护理需求为宗旨,在一定社区范围内,为长期卧床老人、患者、残疾人、临终患者和其他需要护理服务者提供基础护理、专科护理、临终护理、消毒隔离技术指导、营养指导、社区康复指导、健康宣教和其他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






此外,护理站以遵医嘱的上门护理服务为主,如褥疮护理、导管更换、伤口护理等,但侵入性项目,如打针或吊针则需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或选择社卫中心的家庭病床服务。鼓励护理站承接社卫中心的业务,如承担对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以及居家老人的医疗护理服务等。




护理站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多举措加强护理站监督管理


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






据悉,截至今年9月,海珠全区试点护理站共开展宣传服务活动234次,站内护理康复服务2489人次,上门居家护理康复服务4056人次,其他服务活动1548人次。






居民在康益沙园护理站站内咨询。


恒爱护理站联合社区开展宣传活动。







据悉,为提升试点护理站的服务能力,海珠区健康卫生局对试点护理站的监督管理措施。 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了区卫生健康、民政、发改等部门的审核、服务和监管等职责分工,确保护理站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安全。同时, 联合区卫生健康、民政、街道等部门搭建街道社区与护理站沟通协作平台,定期举办社区护理站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班。此外,还 邀请省护理学会吴兰笛等专家教授到海珠区开展社区护理站服务规范、绩效考核评估政策解读,强化日常业务规范化开展。







海珠区卫健局开展护理站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


护理站经验交流。







此外,卫生健康局还加强监督管理。 定期组织区卫生监督所等执法部门对社区护理站进行日常检查督导,加强服务质量监管。 与试点护理站签订项目协议书,对市划拨的专项经费进行细化分解,加强资金使用监管。






区卫健局民政局与试点护理站签订三方协议书。


街坊评价如何?


每天,58岁的廖姨在海珠珠区庄巷的家中静待“私教”上门。 廖姨口中的“私教”其实并非健身教练,而是来自颐家南田护理站的90后康复师刘芳慧。

颐家南田护理站。



“先上左脚,再上右脚,保持来回交替……”在刘芳慧的指导下,廖姨努力地完成每个动作,虽然右半身锻炼时十分吃力,但她始终挂着笑容,还不时自夸一下康复进展,为自己加油打气。

1998年,廖姨因中风导致右半身瘫痪,生活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她靠着毅力与家人的支持,撑过了21年。 用廖姨的话来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好日子会回来的。

廖姨又是怎样和“私教”结缘的呢? 当天一同上门的颐家南田护理站护长刘慧告诉记者,廖姨住在海珠区龙凤街,就在今年年初,她通过驻点该街道的广爱社工机构了解到护理站能提供上门护理服务,至今接受服务已有一个月。

颐家南田护理站开展上门服务。


跑步机、登山机、哑铃和握力器是不少健身房的标配,廖姨健身同样离不开这四件套,但她这套装备属于私人定制,凝聚了刘芳慧的爱与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健身器材竟来自家中的“瓶瓶罐罐”。


广州中远海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江南护理站。



大海珠对老人的服务越来越多
e家君打心里感觉暖暖的~







图片由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