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 调解员何永杰:十年扎根社区,调解高手不只口舌功夫了得
2019-12-12 20:26:12

                                                                         




         

他扎根社区十年有余,在调解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兢兢业业;他面对大小纠纷皆耐心对待、真诚调解;他视社区群众为亲人、朋友,懂得为当事人设想、将心比心。他就是南华西街后乐园社区的党员调解员——何永杰。

       
         


           

何永杰 (右一)



10年扎根社区,居民大事小事牵挂于心


2008年,何永杰大学毕业后进入南华西街后乐园社区居委会工作,负责人民调解工作,成为一名社区调解员,同时他也是一名党员。指一挥间,匆匆已十年,转眼间,何永杰在调解工作领域里已服务社区群众十余年。


十年来,何永杰以“调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为己任,在完善调解网络、健全调解制度上下功夫,坚持把居民的事情放在首位,发现矛盾立即着手解决,事前下功夫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调解结果落实情况,先后共调解大大小小民事纠纷上千宗,为维护社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把社区群众的大事小事牵挂于心,让他成了知居民冷暖的“身边人”。


何永杰和民警一起如何协调居民纠纷。


调解不畏困难  法治润泽人心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居民生活的家园。只有社区稳定了,社会就会和谐。何永杰所服务的社区有居民常住户近1500户,是一个老居民区,出租房多、来穗人员多、老龄人多,人口构成相比其他社区复杂。


一直以来,何永杰坚持“诚恳、中立”的态度处理社区纠纷,并获得纠纷双方信任。在调解中,他擅长依托“熟人社区”治理模式,打“感情牌”,用街坊情谊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后乐园街某旧楼是退休教师宿舍,退休教师们年纪偏大,行动不便,对加装电梯有强烈需求,但在申报程序办理的过程中,2楼两户居民却始终持反对意见,致使后续程序无法继续,楼上楼下良好的邻里关系也因此产生裂缝。作为社区党员调解员,何永杰及时组织楼上和楼下住户进行调解,经过几次调解,双方分歧仍较大、无法达成协议。但何永杰发挥党员不畏困难、服务为民的精神,没有放弃调解,而是把此事当做自己家事般重视,开始了长达5年的调解工作。在南华西司法所指导下,何永杰和住户一起研究政策办法,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并邀请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何永杰和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和诚意最终打动了楼下持反对意见的住户,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施工许可证也已经成功办理,电梯也于2019年10月完成安装。2019年11月7日,上述旧楼住户代表送上“公正调解、为民解忧”锦旗以表感谢。


通过社区民主议事厅,协调居民纠纷。



何永杰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协调纠纷。


夯实基础  妥善处置


在日常工作中,何永杰注重大力加强普法和警示宣传教育,组织社区经常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教育活动的形式及载体,以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的形式,警示教育活动纳入各项工作之中,增强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帮助群众提高了对法律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他通过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的预防机制,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梳理登记,建立台账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要做好信息的跟踪调查,掌握矛盾纠纷的发展动态,对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要做好防范在前,预防工作走在前;同时注重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团员、青年、治保会积极分子、社区干部、志愿者、治安联防队、社区基干、信息员的积极性,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工作,对社区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排查,掌握了第一手材料;2015年至今,共排查矛盾纠纷128次,预防纠纷80宗,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6宗,涉及1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