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武术进校园 爱国精神传少年
2019-12-12 20:19:57

广州龙形拳

广州龙形拳,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优秀代表。民国初年,广东惠州人林耀桂上广东罗浮山拜华首台寺大玉禅师学习“少林龙形摩桥”绝技后,于1924年到广州定居,创立了“广州龙形拳”。该拳派技艺丰富,包括拳术、棍术和刀术。林耀桂先后被聘任为两广国术馆、广东宪兵训练所和保警大队国术教官。


近日,广州市海珠区龙形拳协会成立

暨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武术队成立仪式

在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举行。






据介绍,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在2018年,邀请了广州龙形拳第四代传人仝钊等一批武术工作者进校开展龙形拳武术的教学。在仝钊的积极传授和训练下,该校学生在省、市、区各项武术比赛中均获得多项佳绩,而且仝钊创编的龙形南拳操已成为全校学生的课间操。现在,学习龙形拳已在校园蔚然成风。





为进一步推动武术的传承和体育工作的开展,仝钊等龙形拳门人依托学校依法登记成立了广州市海珠区龙形拳协会,学校也分别在中、小学部成立了武术队,专门聘请仝钊为首的龙形拳协会武术家担任教练。


新当选的广州海珠区龙形拳协会会长仝钊说:“龙形拳协会成立后,一定会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在广大的学生中开展好龙形拳武术的传承和爱国精神的传播,使这项祖国的优秀传统拳术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当天大家除观看学校武术队的精彩展示外,还参观了学校新设立的“广州龙形拳”文化长廊,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广州龙形拳的史迹,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广州市绿翠现代实验学校叶仕斌校长说:“在学校开展龙形武术学习,不仅能使学生们强身健体,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还能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他们成为具有爱国情怀和强健体魄的优秀公民。”



知多D

抗日战争期间,龙形拳代表人物林耀桂为广州19路军创编杀敌大刀以作训练,为19路军在打击日本侵略者时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林耀桂继续在广州授徒传艺,不仅让龙形拳传到岭南各地,成为惠州、佛山的非遗项目,还传到了港澳地区和世界各地,为中国武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以上史迹在民国时期的报刊多次报道,还被载入我国第一部地方武术志《广东武术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