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易躁易怒怎么办?这些书或者可以帮到你!
2019-12-10 16:28:22

                                                                         




儿童时期,正是孩子情绪管理和性格培养的黄金阶段,国家感觉统合高级师资训练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高杰指出,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家长需要通过行动和语言,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并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可以多拥抱孩子







急躁、易怒、拖拉、粗心、妒忌等情绪,孩子们都容易出现,并且难以排解。对此,王高杰认为,      儿童情绪的产生都是有原因的,就拿易躁易怒来说,有一个生理上的原因,叫做触觉敏感,不仅易躁易怒,还会胆小爱哭、不自信。    






对此,王高杰建议,可以从行动和语言上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管理。在行动上,通过触觉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怀,比如可以从孩子的胸前,从上往下抚摸,如果孩子抵触,就从背部从上往下抚摸,这样可以让孩子的情绪缓下来。此外,还可以多拥抱孩子,让孩子感觉到安全和放松。或者带孩子到户外多走动,感受阳光,在草丛里摸爬滚打都行。    

           

此外,语言的疏导也是非常重要的。“爸爸妈妈要经常跟孩子互动,要看着孩子的眼睛说我爱你,爸爸妈妈非常爱你之类的话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高杰说,在孩子有了这些情绪时,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情绪,不要孩子一哭,家长就禁止,而是要慢慢沟通,去舒缓孩子情绪。身体的触觉加上语言的抚慰,能产生长效的作用。此时,再辅导孩子阅读一些情绪管理方面的书籍,则会事半功倍。“希望在孩子学习的同时,爸爸妈妈也成为学习型的家长。孩子产生情绪问题,爸爸妈妈来吃药,爸爸妈妈好好学习,孩子就能天天向上。”






有什么相关的书籍适合小朋友看呢?小e也请海珠区图书馆为大家进行了推荐。    








1、《6-12岁,儿童情商培养关键期:告诉你怎样让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

作者:      常春藤国际教育联盟主编    
出版社:      中国商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6-12岁正是孩子情商培养的黄金阶段,如果孩子在这时养成拖拉、粗心、记忆力不集中、害怕吃苦、没有团队合作精神这些小毛病,不能及时处理就可能演变成更严重的问题。      本书选取了大量经典案例,以此为基础,为6~12岁量身定制训练方法,全面且细致地分析了孩子的特点,用理论、实践加测试题的方法,提高孩子情商,为孩子以后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2、《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幸福力情商培养(共8册 )》

作者:      【美】布兰达.S.迈尔斯博士等 著,【美】史蒂夫.麦克等 绘,王玮等 译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套书包含8册,每个精彩的故事都关注儿童的情商培养。      《坚持到底不放弃》通过小青蛙的故事,致力于培养孩子坚持不懈的毅力品质;      《自信点,我能行》通过精彩的马戏团故事,让孩子学会建立自信的方法,培养孩子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      《随便拿别人东西可不行》里,大卫心爱的大黄蜂自行车失而复得的故事,激发孩子的同理心,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品质……每本书后附有“写给父母和老师的话”,从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角度剖析孩子的种种表现,帮助家长理解孩子,指导孩子克服种种情绪障碍,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3、《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培养孩子自控力(共7册)》

作者:      [美] 弗兰克·希洛(Frank J. Sileo) 著,卡里·派罗(Cary Pillo) 绘,袁蕾 译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该系列7个故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不同的故事,但都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控力。      当家里增添了新的宝宝时,如何控制自己的失落感,如何学会耐心地等待;      当与家人、朋友、同学发生争执,如何学会原谅,怎样控制自己愤怒的情绪;      当出现竞争时如何遵守规则,如何学会合作;      最好的朋友和好朋友之间出现矛盾时该如何解决……这些情形都在考验着孩子的自控力。    






4、《我的感觉系列(中英双语)(全8册)》

作者:      科尼莉亚·莫德·斯佩尔曼 著,凯西·帕金森 绘,黄雪妍 译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套书汇集了孩子们经常发生的八种情绪,比如害怕、难过、喜欢自己、嫉妒、生气、关心别人、想念、担心等,用彩图和易懂的故事展现出各种情绪的表现特征及相对应的处理方式,使孩子形象掌握调理自己情绪的可行办法。      从小培养管理情绪的良好习性,有助于健全人格的形成,将使孩子受用一生。    






5、《儿童情绪管理与性格培养绘本:永远爱你》

作者:      邦妮.朱克    
出版社:      化学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简洁优美的文字,柔和温暖的插图,《永远爱你》用恰当的形式向2-3岁的孩子解释了死亡,并且告诉孩子,伤心难过都是正常的。      爱是永存的。      书后附有心理学专家的“写给父母的话”,在整个哀伤期间,就如何向孩子谈论死亡,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如何跟孩子沟通交流等为父母提供了许多策略和技巧。    






6、《儿童情绪管理互动绘本》

作者: 杨凡    
出版社: 广东科技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帮助家长从孩子的情绪管理入手,让孩子学会自我表达和自我约束,也让家长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从而减少矛盾的发生。      本书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提供了大量案例,都是家长有可能遇到的最常见、最棘手的问题,使家长一学就会,快速解决儿童教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