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动员同防艾,华洲街在行动!
2019-12-09 18:34:50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为宣传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

普及艾滋病性病检测方式和途径,

华洲街积极开展艾滋病宣传系列活动。




“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12月2日上午,华洲街道民政科(计生办)联合华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潭卫生站共同在龙潭中约文化广场举办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活动现场开展艾滋病自愿检测、免费派发宣传资料和安全套,为居民提供传染病免费抽血筛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肩颈腰腿痛免费义诊、家庭医生签约咨询等。现场共计派发750份宣传资料,接受咨询人数200余人。


培训讲座现场。


12月4日下午,华洲街道民政科(计生办)组织单位干部职工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培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医师黄婷欢授课。讲座开始前,民政科(计生办)分管领导刘欣欣致辞。讲座以有趣的热身方式提问了关于艾滋病的小知识,讲课内容主要包括:艾滋病基本知识,三大传播途径以及怎么预防,艾滋病动员检测,艾滋病疫情流行形势,防控策略和职责等方面。


大型义诊咨询活动、艾滋病专题讲座等,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艾滋病,倡导社会公众增强个人健康意识。


防艾知识小册子。


如何才能更好地预防艾滋病呢?

目前尚没有能够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坚持每次性行为前正确使用避孕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

1.使用前应特别留意避孕套的出厂日期和有效期,确保避孕套不过期;要将避孕套前端的小囊捏瘪,排出空气;

2.每一次性行为都要使用新的避孕套,不重复使用;

3.全程都要使用避孕套:即在阴茎接触阴道、肛门或口腔之前,就要戴上避孕套;

4.良好的润滑对防止避孕套破裂是很重要的;只能使用水性的润滑剂,油性润滑剂容易造成避孕套破裂;

5.射精后应立即抽出,注意避孕套有无破损。如有破损,应考虑去相关机构进行咨询检测。


不小心发生暴露,怎么办?

万一发生暴露,比如破损手指沾染艾滋病人的血液、与HIV感染者发生了无保护的性行为,应该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与咨询,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疾控中心、医院等机构均能提供保密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此外,暴露后预防用药可减少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可以到哪里检测有没有感染艾滋病?

海珠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免费、保密的艾滋病和梅毒初筛检测,个人隐私受法律保护。


了解更多关于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为防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