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丨人心美,环境美,内外兼修的金穗社区值得你来点赞!
2019-12-09 15:57:4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在繁华的广州大道南上,

有一处闹中取静的角落,

它是位于海珠区江海街道西部的金穗社区,

是海珠区政府所在地。

今天,小e就带领大家走进这个社区,

发现这里的人心美,环境美……




社区资料卡

金穗社区总面积0.18平方公里,成立党总支部,共有92名党员,下设四个楼宇支部;现有户籍1123户共2785人,常住住户2009户共5068人;社区内主要有海珠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地税局、金和物业管理公司等省、市单位23个以及金穗雅园、侨惠花园等7个绿色住宅小区。


金穗雅园。


社区荣誉墙

金穗社区先后被评为省“广东省六好和谐社区”、“绿色社区”,市、区 “文明社区”、“安全社区”、“无毒社区”、“幸福社区”等。


金穗社区的党员、居民。



党建引领
为社区踊跃建言献策



党员回社区服务。


金穗社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气氛,与辖区内单位海珠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地税局实现党组织间的优势互补、互助共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除了社区党总支部92位党员,还有海珠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机关事务局等135名在职党员前来报道,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目前共举行了22场在职党员回社区活动,包括消防检查、垃圾分类宣传、共享单车治理等主题,助力社区环境全面提升。


上门探访老人。


整理共享单车。


参与治安巡逻。


清洁楼道。


清洁小区。


派发宣传资料。


在江海街道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金穗社区党总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在职党员中有领导工作经验和社区治理工作经验的党员,组成“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智囊团”。


金穗社区居民议事厅是大家为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的重要阵地,近期,就社区居民反映的110大院停车位划线、金穗雅苑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等问题进行商讨,党员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如对受停车影响的居民减免管理费、垃圾分类定投智能化等建议,充分发挥“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智囊团”作用,助力社区工作的推进。


金穗爱心队成立6周年。


金穗社区还有一支闻名的社区公益队伍,也是社区治理队伍,就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支队伍也迎来了6周年庆。


2013年,居家养老夕阳红项目攻关设立,楼宇支部书记梁凤玲其金穗社区党总支部的其他热心党员便率先投身这项公益服服务,日常上门探访老人,渐渐地,有关治安巡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他们也参与进来了,接触的公益领域越来越广,他创立了义工队歌《永牵手,爱相随》,在传扬社区正能量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金穗爱心队唱响义工队歌《永牵手,爱相随》。


金穗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黄静娟表示,金穗社区的党建网格化,是一种有效的社区治理模式,发现这种直接高效的模式让“民呼”更便捷得到回应;同时逐渐衍生出居民邻里、社区警务力量一起做网格的态势,对于形成“民呼民帮、民呼民应”、凝聚民心,营造良好社区环境有积极促进作用。


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到金穗社区讲“初心”党课,与社区党员在一起。


微改造
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金穗社区辖内有金穗雅园、侨惠花园等7个绿色住宅小区,其中敦和路110号岭南小区已经有30多年历史,今年8月末, 5个月的微改造终于大功告成,同时小区也有新物管进驻,给这个老小区换上“童颜”,破旧不堪功能残缺的设施也得到实质性的维护或更换,住在这里的街坊都说更宜居舒适了!


无障碍通道方便居民出入。


垃圾房前干净整洁。


今年3月以来,针对岭南小区内居民楼年久失修外墙保护层脱落,市政基础设施落后,内部配套条件不便等情况酝酿多时的微改造正式启动,房屋建筑本体共用部位和小区公共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全新的体育健身设施供居民休闲娱乐;合理设计停车位,居民到小区散步更安全舒适了;垃圾房前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指引更加明晰……


全新的体育健身设施。


停车位重新设计。


岭南小区微改造,是江海街坚持党建引领,金穗社区党总支部整合多方资源的一个缩影。这里的党员、群众关心、用心、尽心推动社区建设发展,相信在未来,这里还会更加美!


来为金穗社区点赞,

你我共创美丽社区!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