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 | 广重社区:重工业时代的荣光在此沉淀,如今闲适与和谐成为主调
2019-12-06 18:51:5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一走进广重社区,小e就嗅到了一股浓浓的“老广州”气息。这里与几十米以外的工业大道相比,仿佛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



小区幽静,树荫掩映下,偶尔听得到几声鸟鸣。碰到熟识的邻居,人们都会笑着互相问候。广重文化广场上,阿伯阿婆带着小朋友出来遛弯,小小的身影在阳光下奔跑;一群民间老年“歌唱家”自发地在角落里,激情洋溢地唱起耳熟能详的歌曲,不断地有路人加入她们的合唱……






广重社区以前是广州重型机械厂的宿舍,

很多房子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修建。


当广州的重工业时代远去,

这里沉淀着那段历史,

但这里的人、事、物“老而不旧”,

焕发着新的生机。


微改造:老房子“华丽变身”


72岁的卿姐已经在广重社区住了66年了,她能随口说出这里几十年的历史。


跟着卿姐在广重北小区穿行,居民们趁着好天气,纷纷晾晒过冬的被子。凉亭下,一副象棋或一桌麻将,就可以充实老人家们一个下午的时光。一道古色古香的长廊,木质立柱上雕刻着梅、兰、竹、菊“四君子”,以及几句名言警句。




卿姐指着一处楼房向小e介绍:“这些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从外观上看,根本看不出这些建筑已有30多年的历史。卿姐说,2010年亚运会前,广重北小区进行过改造,为住宅楼贴上了瓷砖,穿上了“新衣裳”,文化长廊也是那时修建的。


相比之下,广重社区南面的15栋居民楼较为破旧。尤其是顶楼居民,由于隔热层年久失修,夏天家里十分炎热,苦不堪言。今年年初,沙园街启动了广重社区微改造一期项目,对沙园二街南至西街南区域进行统一改造。



建筑外立面,换掉了锈迹斑斑的雨水管;楼道口,带有对讲机的防盗门保障着居民安全;楼道里,墙面粉刷一新,安装了新扶手,坏掉的路灯也换成了新的声控节能灯;屋顶上,清理了垃圾杂物,重新铺设了隔热层,为顶楼居民降降温。







和谐邻里情:40多部加装电梯拔地起


每走一步,就能看到住宅楼前高高耸起的新电梯。自2014年5月第一部加装电梯动工以来,广重社区已陆续完成41部电梯的加装。




广重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剑龙介绍,加装电梯工作开始时,居委会就建立了一个党员筹备小组,由楼宇支部书记组成。这些成员都是以前工厂的骨干,又是街坊中的热心人。加装电梯需要协调高低层住户之间的矛盾,街道、居委会和党员筹备小组多次上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加装电梯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


卿姐说,除了街道和居委会积极协调高低层住户之外,加装电梯的顺利进行还得益于社区和谐的邻里关系。很多居民以前都是同厂的工友,“大家都有几十年的感情,看到老人家天天爬楼梯,很不方便,也能互相理解。”其中一栋楼的低层住户,经过协商,主动免除任何补偿,只要求为其安装防盗网和遮雨棚。




目前,广重社区还有9部电梯正在施工,5部处于公示阶段。“看到我们社区加装电梯的成效后,很多其他社区的居民都来找我们咨询。其实有些原因跟这个社区本身的特点有关,这或许在其他社区是无法复制的。”




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老社区引领新时尚


崭新的遮雨棚、铺了瓷砖的地面、干净的洗手池,这是广重社区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标配”。晚饭过后,居民们陆续下楼扔垃圾,他们都自觉地打开垃圾袋,倒出餐厨垃圾,再把塑料袋放进其他垃圾桶里。




卿姐是垃圾分类志愿者,她说,9月份刚开始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时,站桶的督导员和环卫工总要一次次地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垃圾。经过3个月的时间,绝大多数居民都习惯了这种投放方式,垃圾分类准确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早在2012年,广重社区就开始垃圾分类工作了。2014年10月,楼层全面撤桶,居民逐渐养成下楼扔垃圾的习惯。今年,广重北小区成为广州市和海珠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路面不见一点垃圾,楼道里也干干净净,没有蟑螂、老鼠,这就是广重社区。”卿姐笑着说。



部分图片由沙园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