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人物 | 巡查小区、热心志愿活动……69岁老党员闲不住,义务服务社区!
2019-12-04 16:40:54

                                                                         




入户宣传、巡查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在瑞宝街万华社区,总能看到一位个子小小的老人在忙碌。她衣着朴素,胸前佩戴着党徽,脸上始终带着和蔼的笑容。


这位老人就是退休党员陈淑端,今年69岁,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端姨”。闲暇之余,端姨热心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能为社区发挥余热,我觉得很快乐!”

陈淑端

(万华社区党员志愿者)



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活动


端姨退休前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喜欢唱歌、参加表演活动,十分热衷与人打交道。退休后,端姨觉得闲不住,总想着找点儿事做。“我性格比较外向,待在家里坐不住”,端姨笑着说。后来,她每天茶余饭后就和朋友跳广场舞,或者跟孤寡老人聊聊天。


自从今年2月用上了智能手机,端姨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忙碌了。她注册了微信,加入万华社区的党支部群、蜂巢党建志愿者活动群,端姨时常留意着群里有没有新消息。“我参加!”只要一有活动通知,时间又合适,她就会主动报名。


“端姨非常积极,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活动”,居委会工作人员张亚力对端姨频频点赞。


热心为社区服务,亲家人睦邻里


上门宣传登革热防控和垃圾分类、巡查小区、帮忙组织亲子活动……端姨常常活跃在社区,竭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热心服务居民。


今年2月以来,端姨已经参加了许多次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基本上“随叫随到”,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别看她年逾花甲、个子小小,干起活来仍精神抖擞。“看到小区更干净、和谐,自己也很开心。”


端姨在小区巡逻。


端姨(右一)在游园活动中当志愿者。


遇到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她经常上前跟他们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嘘寒问暖。“街坊邻里互相帮助,让小区更有爱。”对于自己的家人和身边人,端姨更是十分上心,例如每个月定期探望90多岁高龄的姐姐,与学生保持着友好紧密的联系,她的热心、孝顺、为他人着想等品质都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有时,端姨也会遇到一些“麻烦事”,但都被她温柔化解。在一次游园活动中,端姨作为志愿者负责给玩游戏的居民派发小礼品。快到尾声时,一名老人上前直接拿走了两个小礼品,端姨看到便劝阻他,这时老人开始大声呵斥。端姨感到有些委屈,但没有和对方争吵,而是耐心地跟他讲道理。“心态要好,充分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


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事事带头行动


近日,万华花园的楼层已完成撤桶,正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殊不知,端姨早在几年前就在家里开始了垃圾分类,并且分得非常仔细。有一次,端姨的老伴儿把花生壳当成了餐厨垃圾,端姨指出了他的错误。“当时老伴儿有点不耐烦,觉得不用分那么细,我就说一定要从自己做起,带头行动。”


端姨说,自从1993年成为一名党员后,自己一直牢记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使命,“不管别人怎样做,最重要的是要先做好自己,任何事情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如今,端姨每天都看报纸和公众号,关注时事热点,前段时间还安装了学习强国APP,坚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


端姨在学习强国APP上看新闻。


最近,端姨又加入了瑞宝街社工站的义工群,“多多参加活动,我整个人都越活越年轻啦!儿子也很支持我呢!”端姨脸上露出笑容,“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社区的建设继续发挥余热,贡献一份力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