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导自演情景剧,海珠区这群青年入戏、加戏展示青春健康
2019-12-04 16:32:49

                                                                         




近日,由广州市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广州市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海珠区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承办的“礼赞新中国,青春新风采”海珠区青少年健康发展教育分享会在海员宾馆国际会议厅举行,现场通过情景剧、短视频和摄影作品形式展示青少年青春健康风采。


           

活动现场。






据悉,海珠区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自今年6月起便在全区范围内发起      情景剧征集活动和摄影及短视频大赛      。通过广泛宣传,共收集到与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发展主题相关的8个情景剧作品、12个摄影作品和10个短视频作品。本次教育分享会主要采取现场展示情景剧、摄影及短视频作品的形式,旨在向社会大众展示优秀的青少年健康发展教育作品,提升社会大众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注,更大范围传播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正能量。    






           

嘉宾致辞。


教育分享会中展示的5个优秀情景剧作品均围绕新时代青少健康发展主题展开,涵盖青少年的中国梦、禁毒、拒绝校园欺凌等多个题材。各表演团队以真情投入的表演,向现场观众呈现了新时代的青少年在追逐梦想、禁毒、学习救捞本领和参与救捞行动、拒绝校园欺凌以及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的故事。他们的表演深深吸引着台下观众的目光,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第一个展示的作品是来自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追梦》。该情景剧的主人公庄林因酷爱篮球想报名参加培训班,但成绩下降被姐姐知道,后者一直反对庄林打篮球,庄林无奈之下离家出走。姐姐通过联系班主任和同学阿杰,以及无意中看到庄林日记本,才明白庄林的篮球梦想而对庄林改观。同学阿杰也劝说庄林在追求篮球梦想的同时也要认真读书。经过大家的协商,庄林认清了自己的目标,愿意更加努力认真学习,而姐姐也同意了他继续打篮球、参加培训班的决定。    






       

       

情景剧《追梦》。






第二个情景剧作品是由广州市荔湾区外语职业高级中学同学们表演的《毒阅》。该剧讲述了一个因妒忌新转学的学生何铎学习成绩比自己优秀,而在一次考试中作弊的学生蒋冰,由于担心考试成绩被取消,无法向父母交代,而无精打采之时,受他人诱骗差点吸食毒品的情景。所幸在差点误吸毒品之时,被便衣警察发现并制止。蒋冰受到了教育之余,何铎也主动上门鼓励蒋冰,最终两人达成一起学习进步的共识。    









情景剧《毒阅》。




第三个展示的情景剧是来自广州潜水学校的《中国救捞》。作品讲述了学生们从入学后学习潜水和救援技术,到毕业后步入工作岗位从事救捞工作的全过程,向观众展示了救捞队员的工作,以及他们奋斗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前线的故事,以此向中国救捞致敬。      



情景剧《中国救捞》。




第四个情景剧作品是来自海珠区青年地带赤岗站、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中心的《选择》。该作品非常形象地展现了女主人公小雅受到校园欺凌的情景,以及在面对这一情景时、因同学们作出不同的选择而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结局的情形。这个故事唤醒观众对校园欺凌的认识与关注,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们应该拒绝冷漠、旁观,为拒绝校园欺凌发声。    








情景剧《选择》。




第五个展示的情景剧作品是来自华洲实验学校的《致敬先辈》。学生们以精湛的表演把烈士先辈董存瑞炸碉堡为我方赢得最后胜利的情景呈现在观众面前。在情景剧表演完后,学生们又以激昂、饱含感情的朗诵,向先辈表达致敬之意,表现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    








情景剧《致敬先辈》。




在5个情景剧展示后,现场还进行了评比,最终来自华洲实验学校的《致敬先辈》斩获了一等奖。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为摄影及短视频优秀作品的获奖者以及情景剧优秀作品的团队代表进行了颁奖。    






来自华洲实验学校的《致敬先辈》斩获了一等奖 。


在优秀情景剧作品展示完毕后,教育分享会向观众播放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发展相关的摄影及短视频作品集,以影像的方式展现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风貌,传递新时代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正能量。    


摄影及短视频获奖作品颁奖。


据悉,海珠区作为国家启动计划生育家庭青少年健康发展工作的试点之一,一直在探索青少年健康发展服务新模式。          本次教育分享会是2018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海珠区青少年健康发展教育分享会的延伸。          海珠区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亦将继续发挥区级平台的示范作用,更大范围传播青春健康服务理念和手法,进一步提升全区青少年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