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下木村丨广东一夜入冬?他们及时给这里送去温暖……
2019-12-03 15:01:10

刚过去的11月末,

广东“一夜入冬”,

受冷空气影响,

全省大部降温2-4℃。


相对广州,位于广东东北部的梅州山区更加寒风凛冽,11月29日,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下木村的空气中却多了一些暖意,海珠区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副调研员张斌、副调研员刘德伟等一行6人到该村开展扶贫调研工作,为贫困户送上关爱和问候。

扶贫队伍合影。


扶贫工作座谈会交流下木村精准扶贫情况


据了解,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下木村是江海街的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对象,11月29日,海珠区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敏、党工委副书记张金霞、副调研员张斌、副调研员刘德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朱泽玲等一行6人与海珠区扶贫工作组、枫朗镇领导、村“两委”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大家重点研讨了下木村水电站回购方案,讨论如何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推进产业扶贫路径。接着实地察看下木水电站,通过对水电站地理位置、发电设备的分析及询问水电站工作人员等方式了解目前下木水电站的运营方式及发电量等基本信息。


实地察看下木水电站。


下午,扶贫工作组一行进村入户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并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贫困户"八有"脱贫情况及日常生活。临行前,李敏特别叮嘱贫困户要以身体为重,保重身体。



入户慰问。


李敏还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下木村贫困户脱贫工作;二是切实落实贫困户结对帮扶责任,对贫困户加大宣传和抓好帮扶干部帮扶措施的落实工作,确保完成帮扶任务;三是积极探索长效措施,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和增强下木村集体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江海街道领导班子多次走进枫朗镇下木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从产业就业帮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提高村民收入,助力乡村公共事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


1
村级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有产业发展项目,2017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下木茶叶加工厂,注册电商平台,销售下木高山茶、农家富硒大米、大埔蜜柚等农特产品。

帮扶下木天联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茶叶厂。


蜜柚是下木村特产。



2
人居环境逐年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户用厕所基本普及,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下木村垃圾站。



3
村道建设逐年畅通,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的村道完成路面硬化到村口,每天开通2班(上午1班、下午1班)来往县镇的公共交通车从村内经过。


4
基本解决村民安全饮用水问题,帮扶进行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全村人口已全部使用自来水,已全部通过安全饮用水标准检测。



5
农田水利、电力设施逐年完善,全村电路已并入南方电网,各家农户供电稳定。


下木村供电到全村农户。


6
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逐年覆盖,村内建设有信号塔和宽带网络,协调中国电信将光纤网络信号安装到贫困农户家中,实现农户家庭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全覆盖。




下木村信号接收器。



7
公共服务逐年完善,村内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卫生站、文体活动广场、文化室、公共厕所等。


下木村党群活动中心。


休闲文化小广场。



下木村公共服务站。


下木村公共活动小广场。


下木村会议室。


下木村卫生站。



下木村公共厕所。



8
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村级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全村党员积极参与本村建设,全力服务与保障下木村发展。



下木村党组织活动。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