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珍稀鱼类标本面对面,变身小小“动物保育员”!信息时报小记者探秘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
2019-12-02 17:27:32





说起常见的鱼,你或许可以背出几百道菜名,但有些珍稀鱼类,你可能从未见过!昨天(12月1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广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与水生动物标本面对面,了解水生生态环境和水生野生动物知识,还体验了动物保育员的工作日常。








参观科普展馆,近距离观察水生动物标本


“老师,这些鱼是真的吗? 走进科普展馆,小记者们好奇地东张西望,一个个大型鱼类标本吸引了他们的注意。“除了极少数模型,其余都是用真正的鱼制作的。我们在制作时去除了鱼的内脏,涂上药水,以防止腐烂。” 


展馆以大自然中水的流向为主线,依次介绍了山涧溪流、江河湖泊、近海海洋生态系统的特点,以及栖息于广州地区水生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水生动物,分为淡水和海洋两个部分。


★在淡水部分,讲解员一一介绍了各个生态系统的保护物种和重要生物资源,如华南地区特有物种唐鱼、背甲有三条黑色纵线的金钱龟、吐泡泡保护巢的叉尾斗鱼等。






★海洋部分分为无脊椎动物、贝壳类和鲸豚类三大主题,小记者们近距离观看了许多珍稀水生动物标本,如中华鲟、鲸鲨、儒艮、玳瑁等,了解了这些水生动物的起源、进化、习性以及人类从动物身上汲取的智慧。









观察鲸豚类标本。




此外,小记者们还学习了外来入侵物种和科学放生知识。讲解员以巴西龟为例,告诉小记者们,巴西龟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不能随意放生。物种入侵会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强势竞争和破坏食物链。常见的外来入侵物种还有罗非鱼(非洲鲫)、下口鲇(清道夫)等。因此,科学放生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按照正确的程序,放生适宜的物种。一个小记者说:“我家养了一只巴西龟,我一定会看好它,不让它跑到外面去!”









认真做笔记的小记者。




亲手制作鱼食,体验动物保育员日常


开始制作鱼食了!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撸起袖子,往放有鱼食粉末的盆子里加水,把湿润的粉末揉成团,再分成鱼蛋大小的小丸子。




随后,小记者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救护大棚。一个个水池里,游动着各种各样的水生生物,包括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胭脂鱼、花鳗鲡、绿海龟以及暹罗鳄 等珍贵物种。他们一边听讲解员介绍这些动物的分布区域、生活习性等,一边将自己手中的鱼食投喂给池中的鱼类。



 

暹罗鳄





 

中华鲟





 

绿海龟




“老师,这只鳄鱼怎么张着嘴?”“因为它想吃东西。”讲解员介绍,现在是鳄鱼的冬眠时间,即使它张着嘴,工作人员也不会喂东西,因为鳄鱼的胃无法消化食物。“鳄鱼是肉食动物,夏天的时候,我们投喂2斤鱼,它可以在3秒内吃完!”


走进野化训练区,与黑天鹅亲密接触


最后一站,小记者们来到模拟天然湿地生态环境的野化训练区,这里用于保护物种放生前开展野化训练,以提高放生成活率。刚刚走进野化训练区时,眼尖的小记者发现,竟有两只黄狗把守着门口!


再往里走几步,清澈的池塘里,两只优雅的黑天鹅欢快地游动。“老师,这里为什么会有狗啊?难道狗也需要野化训练吗?”



讲解员耐心地解释道,这背后暗藏一段有趣的往事。广州动物园把这两只黑天鹅送来大约一个月时,按捺不住寂寞的黑天鹅曾经“越狱”,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它们扑腾一下翅膀,能飞出20米远。工作人员撑着小船围捕,折腾了大半天还是没有成功。后来,两只黑天鹅因为体力不支,绕了一圈后,竟自己从另一个出口回来了。
于是,工作人员想了一个办法,在池塘两边拴上了两只“狗卫士”,当黑天鹅想逃跑时,凶狠的狗吠就把它们吓退了。不过现在,黑天鹅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还跟两只黄狗成为了好朋友,经常和黄狗抢食。每次黄狗都会乖乖地等黑天鹅吃饱后才进食,吃剩饭也毫无怨言。 









“今天,我认识了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一定要保护好它们!
“我看到了美丽的黑天鹅,它们靠近的时候,脖子会组成一个心形!
“原来红树林的树是绿色的,因为割破树皮后流出的汁液是红色的,所以才叫红树林!






小记者们再次满载而归,
一起期待下一次旅程!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扫我

了解更多小记者活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