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有高招,党员报到“我带头”丨新时代文明实践
2019-11-30 23:03:53

为响应广州市全面启动整体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要求,江南中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积极落实楼道撤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相关工作,目前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


江南中街道的垃圾分类是怎样做的呢?

快来看看他们的经验。


建立“双报到”、“双服务”机制


这种机制要求机关全体在职党员既要在家庭所在地的社区党组织“报到”,也要在挂点社区党组织“报到”。让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8小时外”参与社区共治共建、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服务,助推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服务垃圾分类活动57场,参与党员681人次。




党员们积极参与各类宣传活动。





党员们上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严格落实站桶引导


开展“站桶久一点,离桶近一点”行动,机关党员实行排班制,每日轮流到挂点社区进行站桶指导,手把手教垃圾分类,帮助居民形成“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分类习惯。


同时号召在职党员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投放垃圾时,也在分类点“站得久一点”,听取群众意见,以小区居民身份为垃圾分类宣传,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党员们积极参与站桶引导活动。




手把手教居民垃圾分类。


贴心做好服务保障


辖区内设置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和有害垃圾暂存点,并提供预约上门收集服务,在辖内各居民住宅楼大门处贴有提供该服务的温馨指引。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置照明灯、洗手盆等便民设施,解除居民投放不便的困扰。



餐厨垃圾车专运专收。



在垃圾桶旁设置照明设施和洗手盆。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悉,江南中街辖内共建立4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率先实施撤桶,落实“一桶三员”等工作,带动街道其他51个小区陆续完成撤桶工作。对29个物业小区实现餐厨垃圾收运路线专收专运,对混收混运、分类不准确的餐厨垃圾采取坚决拒收措施,确保分类质量达标,日均送出餐厨垃圾9.6吨,位居全区各街前列。




居民们自觉到投放点进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