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奖了”“免费了”“秒杀了”“抢红包了”……都是想骗你的钱了!
2019-11-29 21:10:53




“守护网络安全,每个人肩负起责任,生活中,我们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和不良信息要举报……”为推动网络文明风气的形成,营造良好的互联网舆论环境,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昨日,海幢街联合海幢街社工服务站开展“力创文明广州,争做文明网民”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居民宣传网络安全,呼吁市民文明上网,坚持不造谣,不跟风,理性思考;明是非,辨真假,拒绝谣言。


海幢街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打造文明网络空间。 



丰富多彩 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文明上网签名、文明上网倡议书、文明上网四字歌等活动吸引了居民的热情参与。社工邀请居民学习和共同遵守“网络文明公约”,通过找出空缺的歌词,来一起了解“文明上网四字歌”;倡导居民签署“文明上网倡议书”,提升居民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网络环境。在活动现场,居民亦可以选出自己最喜欢的1-2个网络文明用语,其中选择最多的是“让”和“温”,大部分居民对这两个字的理解都是礼让和温和、温柔,他们表示,不管是平时为人处世还是通过网络与人交往,都应做到互相礼让、说话温和、待人温柔。


宣传网络文明。 


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活动。 


文明上网倡议。 


居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网络文明用语 。 


这些网络安全知识,你记住了吗?



1.不信谣、不传谣,发现谣言和不良信息要举报。


2.不轻信,免费了、中奖了、秒杀了、抢红包了、日赚500……所有利益诱导性信息都不要轻易理睬;我是领导、我是房东、我是公安、我是老同学、猜猜我是谁、所有装熟人的都不要轻易相信。


3.不回拨,客服咨洵、详情请拨、专属通道一一陌生信息中提供的联系方式,都不要轻易致电联系。


4.不点击,免费领奖、视频相册、工作资料、低价抢购、升级下载、积分兑换,只要是陌生网址,都不要点击。


5.不透露,手机号码、家庭住址、电子邮箱、亲属联系方式、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密码、网银登录支付密码、支付宝密码等一切个人以及亲友隐私信息通通不可泄露。


6.不转账,房补、车补、中奖、退税、银行卡积分兑换现金等不要贪,身份不核实清楚不转账。


7.核实转账请求,要求借钱、打款、线上支付、充值等,所有现金往来一定要当面或电话联系本人确认。


8.核实官方渠道,陌生可疑的短信、电话、QQ、微信、邮件、通知等,只要拿不准情况,都通过线下营业厅、官方网站等官方渠道核实。


图片由海幢街党政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