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港 | 街坊买菜更舒心!新港街深化文明创建优化农贸市场管理
2019-11-27 18:21:14

                                                                         


去菜市场买肉菜是很多居民

每天要做的事情。

一个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

肉菜市场会给居民带来幸福感。


家住怡乐路富力千禧花园的黄姨每天都会为家人买新鲜肉菜,已经是她十几年的习惯。而对于就在家附近的怡乐综合肉菜市场,她赞不绝口:

“这个市场真的很干净,就像在逛超市一样,没有积水,也没有异味。档口的肉菜摆放很整齐,没有占道经营。我每天在这里逛一个小时左右,和相熟的店主聊聊天,再买些肉菜蔬果回家,这样的肉菜市场让我觉得非常有幸福感。”




据了解,2005年开业的怡乐综合肉菜市场位于海珠区怡乐路56号。市场面积1100方米,有40个档口,主要经营粮油、肉类、生鲜家禽、鲜蛋、水产品、干鲜菜、食品、日用品等,服务半径达祈乐苑、富力千禧花园、怡乐花园等,满足附近数千户居民日常肉菜购买需求。




01

严格按照八个规范管理市场


按照农贸市场管理八个规范(服务、信用、管理、卫生、制度、证照、价格、计量等),在新港街道和新港市场监管所的监管下,怡乐综合肉菜市场深化文明创建。


行业规范、公益广告、农产品抽检情况等在显著位置展示,市场卫生保洁常态高评分,摊位垃圾不落地。常规性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落实工作,商铺经营规范、诚信文明,杜绝占道经营,消防设施、公共管理设施维护到位,车辆有序停放。




02


合理优化市场管理          整治周边环境


除此以外,为巩固市场深化文明创建标准状态,新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联动新港街市场监管所、执法队、派出所及居委会联动形成合力全面对该市场进行监管和整治,点面结合优化周边环境。





对标“1+1+2”(整治市场周边一个社区、一个老旧小区、两个背街小巷)要求,重点对市场周边300米的祈乐社区、金乐大厦、怡乐四巷、金禧路等点位进行环境整治。

清理怡乐市场及周边的马涌地域的大件杂物等垃圾,对道路进行清洗,劝退占道经营,确保周边干净整洁。同时,联动新港街社工服务站整治共享单车。动员多名社工成立共享单车整治小组,单车乱停放等问题,清理怡乐市场及周边废旧单车数百辆,确保共享单车进行划线停放。



03


加强文明宣传


除此以外,新港街还立体宣传推动文明经营,依托“一网双微”发布创建文明城市小知识,向周边居民派发创文宣传品。

引导熟食档口人员带好口罩,推动40个档口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公约、节约用水、文明如厕等宣传力度,更新宣传画展板,有效深化文明创建、文明经营氛围。


经升级改造后,

怡乐综合肉菜市场环境焕然一新,

摊主对经营环境改善非常满意,

市民的好评度也大幅提高。



图片由新港街道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