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官洲,有你有我
2019-11-26 16:26:25

                                                                         


致官洲街社区居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街坊: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亮丽的名片,广大居民既是社区文明的建设者,更是社区文明的受益者。


在水乡官洲,文明宣传处处有,文明行动处处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地区安全系数逐年提高,商店、超市诚信经营,微改造逐步推行,周边环境改善显著。


社区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行动,优化社区环境;社区居民、在职党员热情投入,共享单车乱停整治、垃圾分类活动尽展志愿风采;传统佳节活动多,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常态开展;男女老少齐参与,邻里互助欢乐多,良好家风共培育,文明城市创建有你有我!


让我们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到杂物不外丢,污水不外倒,垃圾分类投,不乱吐痰,不乱贴乱画,不乱拉乱挂,不乱停乱放,主动清理宠物便溺。


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天更蓝、路更畅、人更和、城更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一起加油!


官洲街道办事处



随着丰富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

文明的正能量在水乡官洲日益广泛传播,

讲文明、树新风的理念渐渐深入到

每一位官洲街坊的心中。


党建引领惠民生,文明实践润心田


在官洲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画、文化墙,在辖区内形成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需要依托坚实的硬件设施。官洲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8年11月6日挂牌,在党群中心原有功能单元基础上,结合了官洲街辖区驻街部队和军人军属较多的特点,整合资源打造了全区首个区域性“军嫂之家”、“退役军人之家”和“燕丽工作室”。


官洲街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官洲街“妇女之家”、“军嫂之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文明守法、崇德向善,营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关注街道不同群体的切身需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官洲街“幸福像花儿一样”母亲节插花活动。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广州千场大宣讲活动。



此外,为了给辖区街坊的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官洲街各社区制作完善了社区15分钟生活圈指引,让文明创建工作给街坊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北山社区15分钟生活圈指引图。

志愿服务同行动,垃圾分类齐参与


官洲街各社区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行动,社区居民、在职党员热情投入,积极参与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登革热防治入户宣传等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志愿者的风采,齐心协力为优化社区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官洲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在职党员回社区参与志愿服务。



爱国卫生志愿服务行动。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放志愿服务活动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官洲街遵循“广覆盖、创样板”原则,探索建立具有“党员引领、志愿者自治、可回收物全回收、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四大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垃圾分类新模式。


从8月到现在,定期发动垃圾分类督导员、志愿者、保洁人员、党员等样板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品宣传推广活动,调动街坊们的参与积极性。


官洲街垃圾分类宣传栏。



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


传统佳节活动多,尊老爱幼笑言欢


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在易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每逢传统佳节,官洲街道会结合传统节日习俗,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赋予传统节日更多人文情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吸引辖内街坊们参与,营造尊老爱幼、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官洲街端午龙舟活动。


官洲街端午节“魅力端阳,粽情满满”活动。



2019年“团圆中秋,爱聚官洲”活动。






官洲街“流金岁月好,最美夕阳红”九九重阳社区敬老活动。


见贤思齐学榜样,良好家风共培育

家风的力量润物无声,传承的延续隽永绵长。良好的家风可以带来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也可以培育一种社会新风尚。


2019年5月,官洲街赖燕丽调研员的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他们弘扬传统美德,传承“爱国奉献孝顺友善”好家风的先进事迹,为官洲街坊们树立了培育良好家风的榜样,越来越多的街坊投入到孝亲敬老、热心公益的家风培育活动中来。




文明创建,有你有我;

幸福生活,你我共享。

让我们携起手来,

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

天更蓝、路更畅、人更和、城更美!

让我们一起努力,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力量!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