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花枪、舞水袖、看画展……第九十七中学的他们争相感受粤剧风采
2019-11-20 18:43:02

                                                                         



为让广大青少年领略“南国红豆”的无穷魅力、体验粤剧“红派艺术”的迷人风采,11月18日下午,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联合举行的“穿越时空的对话——8+名人展暨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迎来了揭幕仪式。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初一初二级的师生、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等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副校长毛建明带来致辞,他表示粤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要从小开始培养,让更多学生耳濡目染。他希望通过此次图片展可以唤起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承担起作为青少年的责任和担当,传承传统文化。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副校长毛建明致辞          


随后,蒙菁为大家介绍了“穿越时空的对话——8+名人展”以及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伟大艺术造诣,呼吁大家学习前辈们的崇高精神,释放激情,勇敢追逐自己的青春梦想。


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致辞          


据了解,今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此“8+”名人故居纪念馆以宋庆龄、李大钊、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徐悲鸿、梅兰芳、李四光、詹天佑、李叔同、康有为、红线女和梁启超为主体,举办了 “穿越时空的对话:名人故居的过去与未来”和“连接传统与未来的名居·名人·名剧”两大展览。


展览中,通过展示文件资料、老戏票和许多名人书籍,讲述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的故事,展现了他们追求独立自主、科学真理的强烈愿望,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理想信念。


互赠纪念品          



揭幕式中,红线女艺术中心马瑛带来的粤曲演唱《莲花颂》,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135

演唱《莲花颂》


红线女艺术中心冯汉华带领大家体验粤剧表演,从“唱、念、做、打”等方面与学生互动,邀请学生上台指导他们如何“做、打”,现场学生一个个热情高涨,争相上台体验。“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的成功揭幕。
学生踊跃参加粤剧表演体验          

体验粤剧表演--耍花枪(上)体验粤剧表演--舞水袖(下)


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与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副校长毛建明为图片展揭幕          


合影留念          


揭幕式启动后,全体学生在组织下有序参观8+名人图片展。现场可以看到,“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从“亲切关怀、从艺成名、回归内地、红豆飘香、电影艺术”等方面内容展示红线女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造诣。展览中,同学们零距离接触粤剧人物、感受粤剧文化。        

学生认真观展


蒙菁表示,此举将“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带进校园、社区、少年宫,是为了让更多人接触了解粤剧文化,红线女是粤剧的一代宗师,其开创的粤剧“红派”表演艺术为岭南粤剧艺术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希望广大群众在展览中能领略到“南国红豆”的无穷魅力、体验到粤剧“红派艺术”的迷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