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惠民,亲暖人心!光大花园北社区的她说:希望尽量帮助到他们
2019-11-19 15:29:30

                                                                         



每两周一次上门走访,帮助残疾人陈先生申请了低保身份……近日,陈先生的家属为光大花园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面写有“助残惠民,亲暖人心,高尚爱心,执政为民”的锦旗。




光大花园北居委会民政专职朱小姐介绍,陈先生是一名重度肢体残疾人,父母双亡,长期卧床,没有工作能力,目前借住在弟弟的房子里。据他的家属叙述,陈先生10多岁时患病后逐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至今已有30多年。此前陈先生由母亲照顾,去年他母亲去世后,由其他亲人帮忙照料。平时有保姆负责三餐、帮助洗澡,陈先生的家人每晚都会到家中陪他聊聊天。


朱小姐说,今年年中,居委会在和陈先生的家属沟通之后,确定陈先生符合低保政策的申请范围。根据民政局“应保尽保”的精神,居委会工作人员指引并协助他们申请低保身份,并将此情况报送到小康家护护理站,请护理站定期上门提供相应的服务。


今年9月,陈先生成功申请了低保身份。此后,他每个月能领取1010元低保金,还能享受医疗等政策的减免救助。现在,小康家护护理站的工作人员也会每月上门,为陈先生监测生命体征,提供中医理论指导。朱小姐还加上了陈先生家属的微信,经常线上问候陈先生的身体情况。


对于这个结果,朱小姐表示很开心,她说:“一个家庭照顾一个残疾人,确实需要耗费很大心力,所以我们希望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尽量帮助到他们。”


据介绍,居委会民政线主要负责社区残疾人管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工作,“可以说是生、老、病、死都涉及的多线口工作。”居委会、社工、小康家护工作人员都会定期上门了解残疾人、低保等弱势群体的情况,并提供相关政策的指引和协助。



光大花园北社区居委会上门慰问社区困难家庭。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