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幢街举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排查工作学习培训班
2019-11-15 20:30:49




为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区委政法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服务工作,防止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漏管脱管,昨日,海幢街举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排查工作学习培训班。街道综治办、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残联等部门及各社区居委会相关专职以及社区平安使者义务信息员共3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学习培训班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关于转发《广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补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海综治办〔2017〕6号)、中共海珠区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海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全面推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化服务系统应用工作的通知(海卫计通〔2018〕35号)等文件,并且对近年来有关街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处置不力的情况进行通报,要求相关部门、社区居委会要协调配合,切实做好日常走访、统计报送、排查管控,做好疑似或确诊精神障碍患者送诊工作,发挥平安使者、网格员、义务信息员的应有作用,共管共治、协调推进,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培训班上,还从落实患者走访工作、监护补助、排查工作措施等方面,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服务,对监督患者监护人对患者承担的监护责任,依照有关规定进行随访、评估,按时效报送监护补助相关表格资料;对在册患者、疑似患者、有肇事肇祸隐患的患者等三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开展精神障碍患者相关知识的健康教育。




通过举行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服务工作的责任感,落实做好相关工作,严格重点管控和强制收治,加强患者舆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依法保障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据悉,接下来海幢街将进一步完善救治救助工作机制,齐抓共管,把救治救助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体系更加有力保障,使救治救助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培训班结束后,共建单位岭南药厂有限公司为街道平安使者赠送了一批应急小药箱。 


图片由海幢街综治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