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呼必应丨党建引领联接体制内外资源,集体发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2019-11-15 19:34:45





聚德西社区旧楼加装电梯有什么经验

如何彻底高效解决群租房扰民问题

创意园旁边道路破损、学校周边杂物堆积


群众的烦心事

怎么解决才能又快又好?


14日上午,在“海珠创新岛 携手创未来”海珠区新闻发布会上,江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敏发言介绍了江海街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工作情况与经验。





闭环呼应模式 为居民办实事


据了解,江海街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采取“民呼民应、民呼社区应、社区呼街道应、上呼下应,对难以解决的问题,提级呼应”的闭环呼应模式,借助微信平台设有社区一级有呼必应群17个和街道一级有呼必应群1个,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金穗社区居民发现杂物堵塞楼道,在社区网格群里呼叫后,附近的邻居帮忙清理掉了,不需要再动用政府人员的力量,坚真社区有居民发现小区有车辆被树砸了,拍照发到网格群里,物业赶紧过来清除掉并主动联系车主解释和做好善后工作,避免了矛盾的发生,就是“民呼民应”的例子。




党员、居民发现有树枝挡路、电线杆歪斜、沙井盖破损等拍照和定位发到社区网格群里,物业、社区赶紧过去处理,“民呼社区应”。


社区对于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群里呼应后,办事处各职能科室及时回应处理,社区呼应;街道在群上部署一些中心工作,相关科室、社区及时响应和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实现“上呼下应”;在解决群租房扰民事例中,促请有关部门介入协调,正是“提级呼应”解决具体问题的典型案例。


吸纳人员、单位 发动资源共建社区


李敏介绍,江海街道党建引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一方面,要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建引领能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
另一方面,要通过党建引领把体制内外的资源点打通,联接各种有效资源集体发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推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目标。



街道领导到社区召开党建网格化联席会议。


江海街道党建网格化推进会。


探索江海特色的党建网格化运作,街道以“人人都是网格员”为理念组建社区网格,通过党建引领,发动和联接体制内外资源,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一方面将街道班子领导、科室和专业队伍力量分片区下沉到社区网格,一方面吸纳社会资源加入网络,拓展社会治理力量,基层治理工作逐步呈现凝聚有力的实效。

据了解,目前江海街17个社区已建立起社区网格资源共享库,不断发动社会资源加入社区网格,目前已将210个社会单位、1598名在职党员、622名社区志愿者加入网格。


呼应高效解决 激发参与热情


社区网格群以微信为平台,十分扁平化,

没有时间限制,流程不再复杂

对于一些需要紧急处理的事件,

即便是在夜晚

也会得到社区、相关科室的马上响应,

及时协调解决。


今年八月中旬,党建网格化运作推行初期,就有居民反映散乱污企业扰民,石榴岗路台涌商业街北某烧花烫店晚上8点开始印花,油味刺鼻。


为了避免扰民情况持续发生,次日14:52台涌社区上呼,15:47街道城管科在群内回应,迅速派环保中队赶赴现场排查,发现该店内有2台机器正进行电脑烧花作业,环保中队立即现场发出《停产停业告知书》,要求立即停止作业、限期搬离,现场采取断电、封存电表,18:17城管科在网格群里上报处置情况,及时避免烧花烫钻店再度扰民。


处理沙井盖缺失



处理共享单车影响居民出入




台涌社区党支部书记钱志刚表示,社区属于典型城中村社区,流动人口基数大,小作坊多,地势比较复杂,辖区出现的居民烦心事也不少,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微型火烛、偷排建筑废料、沙井盖损坏缺失等,一旦发生这些情况,能及时通过社区网格化微信群能发现问题,紧急解决


钱志刚透露,共享单车入村乱停放也是最近比较困扰居民的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居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有序停车,在台涌社区网格化微信群里,辖区居民还商量拟定禁停区,目前已经上报街道城管科作进一步设置共享单车禁停区。


小e走访过程中,发现江海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模式已经逐渐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网格模式,接地气、高效率、精准化,运行越来越顺畅,无论体制内外,都觉得响应十分及时。


网格群中,居民反映顺畅、社区透明化处理,这些优势已经激发居民邻里、社会力量一起发现问题、共同梳理问题、集体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也得到提升。




推进江海大党工委建设,

联接辖区团单位资源,

助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李敏表示,公众参与度不高一直是政府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难题,为了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同频共舞”,将依托大党工委、大党委平台联接带动更多单位资源,通过社区发动、在职党员回社区等不断发动更多人员参与家门口的社会治理。


下一步,还将根据辖区党员、热心群众的地缘、业缘、趣缘以及行业分工、专业特长等组织开展各种有效有益的活动,织细织强各种网格节点,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